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第四次浪潮与试图赢者通吃的元宇宙
王永利
2021年08月24日

人类文明发展,经历了三次浪潮。人类社会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次浪潮为农业阶段,从约1万年前开始;第二阶段为工业阶段,从17世纪末开始;第三阶段为信息化(或者服务业)阶段,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蒸汽工业革命造就了工业社会,信息技术革命造就了信息社会。有学者认为,现在互联网革命即将过去,第四次浪潮即将到来。

什么是第四次浪潮?简言之,是发达型的信息社会。奈斯比特认为,后信息社会的口号是掌握先进社会观念和先进思维方式而且会思考的人比拥有大量知识和专利文献的人更具有生存力和竞争力。

我国学者以吴晓波为代表,把即将到来的第四次浪潮,暂且定义为“科技智造时代”,它有物联网、互联网、新材料、能源革命、医学革命、新金融、人工智能、智能汽车、航天航空等等,这人们对商品的消费从农业产品升级到工业产品,又从工业产品升级到情感产品、娱乐产品、信息产品、知识产品、精神信仰和艺术心灵产品的消费。即有传统商品消费正在从形物质产品升级到无形非物质产品。一个新型未来社会---精神主义社会正在诞生。

第四次浪潮对中国的影响?吴晓波认为,因为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的制造大国,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所以第四次浪潮所可能发生的硬件革命和应用性革命,中国未来二十年仍然是最大应用市场,充满了无数的可能性。在全球产业由第三次浪潮向第四次浪潮产生空窗期的时候,当全球经济产生空窗期,会出现的现象是:第一,各国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第二,各个国家争相地加快自己印钞机的印钞速度。但是对我们中国,对我们每一个产业者来讲,可能是一个巨大的迭代的机会。

无论人们接受还是不接受这些概念,第四次浪潮确实已经来临。随着高新信息技术的发展,一个新的概念出现了,那就是“元宇宙”,Metaverse 是一个虚拟时空间的集合, 由一系列的增强现实(AR), 虚拟现实(VR) 和互联网(Internet)所组成。

“元宇宙”最有代表性的定义是:“元宇宙”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又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是映射现实世界的在线虚拟世界,是越来越真实的数字虚拟世界。

有不少学者,对“元宇宙”格外痴迷,甚至认为会赢者通吃,认为未来元宇宙会带来巨大变革,影响方方面面。日前,中译出版社出版了《元宇宙》和《元宇宙通证》,为“元宇宙”热,增添了重磅能量,甚至有百位名家推荐,上至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下至经济学家、企业掌门人、互联网的CEO,一致认为,“未来,没有机遇能大过元宇宙!”甚至认为“元宇宙加速而来!”

什么是元宇宙?最通俗的例子就是,孩子们跳绳,聚精会神创造极致之美。他们一旦跳起绳来,世界在他们面前似乎都消失了,他们也跟世界融通了。他们也就是元宇宙的主人。他们是,我们都可以是。

元宇宙和当下最可触摸的例子是,全红婵打动了地球人,打动了跳水女皇郭晶晶:一次比赛跳出三个满分,郭晶晶跳了20多年也没有拿到三个满分。因为全红婵纯粹、干净、心静,从而去向了极致。在她跳水的那一刹那,整个世界在她面前似乎都消失了(整个世界都似乎消失了!)

探索是人类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只有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发明创造、不断有新发现,人类才可能更好地迎接未来!我主张,不迷信,不盲目崇拜,脚踏实地前行,这个未来,也许超越了元宇宙和第四次浪潮所描述的图景,但是这些思想和理论毕竟是人类探索的智慧结晶,以此为阶石,也许人类迈向未来的步伐会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