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刘庆东:“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为幸福小康描绘锦绣图景
刘庆东
2021年08月26日

“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 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加密形成,高铁已近覆盖了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在24日国新办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保障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上,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如是说。

曾几何时,“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成为古代人们形容交通不便的生动写照,也映照出人们渴望便捷出行的急切心情。作为生活的四大基本必备需求之一,出行不仅关系着人们的福祉,也折射出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综合实力。随着年轮的更迭,交通出行方面的变化越来越快,从手工业时代的马车到工业革命时期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气化时期的电力机车,再到如今的和谐号、复兴号,伴随着国人出行半径的增大,让“千里江陵一日还”成为现实,一张崭新的交通强国蓝图正在奋力绘就。

作为国民经济运输的大动脉和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中国铁路踩着时代的鼓点,奏响发展的谱曲,在造福国计民生的道路上开拓进取。路网建设越织越密,新增投产铁路运营里程5.3万公里,在高速铁路方面新增投产3.1万公里,让“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高铁已经覆盖了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如果把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作为一栋大厦的话,坚实有力的交通基础设施以及服务保障则是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堡垒。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让“轨道上的京津冀”、“轨道上的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一体化逐步成型,助力打造世界级城市集群;京哈高铁、合福高铁相继开通,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使之成为助推区域提质的有力抓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路网规模质量快速提升的基础上,还大幅提升总体运输服务水平,铁路运输安全质量各项指标居世界前列。回顾近年来作为“人类历史大迁移”的春运,人潮涌动的热闹光景已逐渐褪却我们的视野,互联网订票、订餐、刷脸进站乘车等新型智能科技层出不穷,让安心舒心温馨春运成为国人提升幸福感、获得感的显著标识。在这背后,来自于中国高铁运输安全的持续稳定,来自于供给侧改革深入发力的具体实践,来自于“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殷实初心。

跟随着高铁疾驰的速度,带领我们不经意间已越过万水千山,看祖国神州大地分外美丽。变化的是速度,不变的温度。从追赶到并跑再到引领,中国高铁以遍布大江南北的建设力度、不断超越的服务温度和争创一流的技术创新让更多高铁新型产品横空问世,必将在中国发展的宏伟篇章中书写精彩一页,让“坐着高铁看中国”为我们的小康社会描绘锦绣图景。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