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教育援疆的“山西篇章”
孙瑞生
2021年09月01日

“青青天池畔,清清汾水边,汾水天池水相牵;巍巍博峰峻,巍巍太行美,晋阜依依心相连……”6月8日,在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山西援建的晋阜双语幼儿园教室里传出阵阵歌声,孩子们用这首歌表达对山西人民的谢意。

7月27日,“奋斗百年路 央媒看援疆”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天山脚下的阜康市晋阜小学,记者眼前不禁一亮,在遥远的边疆竟然有这么“高大上”的小学,即使放在山西太原,也是一流的学校。

由山西援建的新疆昌吉州阜康市晋阜小学。中国日报记者孙瑞生摄

走进校园,只见晋善楼、晋美楼、晋慧楼三座主体建筑鼎足而立,教学楼内,电教室、音乐室、书法室、图书室、手工坊、科普馆一应俱全,充分满足孩子们学习和成长的各种需求,走廊内布置得美观漂亮,充满文化气息,三晋历史、三晋名胜、三晋名人、三晋成语典故等“山西元素”非常吸引人们的眼球。

据校党支部书记成伟介绍,晋阜小学是山西省投资打造的教育民生工程,在全疆义务教育学段学校中,硬件软件资源方面均位居前列。学校占地面积60亩,校舍总建筑面积14944.50平方米,于2019年10月破土动工,今年5月6日正式开校开学。目前规划36个教学班,将彻底解决周边22个村、11个社区1620名孩子上学远、上学难的问题。

晋阜小学的学生在书法室练习书法。中国日报记者孙瑞生摄

陪同我们采访的山西援疆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委员、阜康市委副书记罗辉同时介绍,晋阜小学是一所高标准的智能化学校,山西为该校配备了教育教学及信息化软硬件设施设备。硬件设施设备包括室内朗读综合管理平台、3D打印机、手持3D扫描仪、小学生不倒翁按摩音乐放松椅、书法室学生自动笔洗等;软件则包括小学语文汉字智能授课系统、智慧书法教学系统等。

“为了学习借鉴山西省义务教育优秀经验,提升晋阜小学教学质量,我们牵线搭桥,让晋阜小学与太原市九一小学建成手拉手联谊学校,双方就党建、教学、专递课堂、智慧校园、学校规划等工作达成共识。接下来,两校将逐步实现信息化互联互通,使相隔3000公里的两地学子同步共享九一小学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罗辉告诉记者。

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西林路幼儿园。中国日报记者孙瑞生摄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西林路幼儿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的在室外小操场做游戏,有的在种植园学习种植蔬菜,有的则在沙坑内嬉戏玩耍,幼儿园里一片欢乐和谐的景象。

据了解,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援助修建西林路幼儿园,旨在通过完善硬件设施提高当地教育教学质量,改善传统教学模式。

西林路幼儿园走廊内张贴着孩子们创作的作品。中国日报记者孙瑞生摄

西林路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何姜桦兴奋地说:“以前我们幼儿园的建筑面积仅为9亩,地势窄小,房屋破旧,现在有了援疆资金的投入,建筑面积扩大到52.8亩,而且环境优美,设施一流,我们真没想到,拥有64年历史的老旧幼儿园能够旧貌换新颜。”

“幼儿园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参考了不少老师们的意见,既节约成本,又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教室里到处是老师和孩子们做的手工,多数材料是老师们从建筑垃圾中‘淘’回来的,没花一分钱,这样可以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和动手能力。”

据了解,像晋阜小学一样,西林路幼儿园也与太原市三晋幼儿园建成了“手拉手”联谊学校。在联谊过程中,三晋幼儿园派员来到西林路幼儿园进行指导、帮扶,对西林路幼儿园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书记、总指挥、省驻疆办主任、昌吉州党委副书记丁永平介绍,对口援疆11年来,山西坚持把教育援疆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筑基工程”“民生工程”“未来工程”,为受援地新建校舍面积9.3万平方米,改善了5700名学生就学环境。同时加大支教教师选派,共派出各类教师近千人,进一步拓展“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的深度、广度与厚度。

2019年11月,晋城凤鸣幼儿园派出优秀教师团队到第六师105团枣园幼儿园送教。援疆前指供图

据了解,去年,晋城市派出由14名优秀教师组成的专家团到芳草湖中学开展短期培训指导,引来芳草湖中学老师及周边105团、106团和新湖学校教师近500人次听课观摩,在当地教师圈内刮起一阵“晋城课改旋风”。在昌吉州三中开办“山西班”,开启“1+N”教育援疆模式,尝试短中长期相结合的柔性教学人才援疆工作。

山西深入推进“组团式”教育援疆,建立援受教育联盟,省直属21所和11个地市优质学校与受援地学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先后选派1321名教师赴受援地进行教学示范和交流,开展587批次教育教学培训,助力受援地学校教学质量的真正提升。2020年,山西省高校对口招录受援地学生增加到100名,指标同比提高10%。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安排援疆资金资助家庭贫困大学生,每生每年6000元。

汾水有情,天山作证。山西人民用无比大爱书写了一篇可圈可点的教育援疆“山西篇章”。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