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见多识广》第三季以广东红色文化汇聚磅礴向上力量
王永利
2021年09月05日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优秀的文艺作品,总能引领全民族的思想精神境界。广东卫视《见多识广》从当代中国火热现实生活的题材富矿中汲取养分、获得灵感,找到社会生活、百姓情感与主流价值、与综艺表现形式相交汇的热点、焦点、兴奋点,被誉为一档“不走寻常路”的学霸款益智综艺,第三季自从今年5月30日与观众见面以来,继续挖掘和传播岭南文化,讲好广东故事,特别是以广东红色文化,献礼建党百年,在选手比拼和观众中掀起一阵阵益智红色答题热潮。收视率屡创新高,在全国综艺节目中独树一帜。

一、追寻广东红色记忆,汇聚磅礴力量,献礼建党百年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见多识广》第三季,是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特色巨制和深情礼赞,在题库上做出“扩容升级”,多角度回温百年党史中发生在广东的重大事件、典型人物;外景拍摄组深入岭南大地的红色革命根据地,通过镜头语言展现老一辈革命先驱艰苦奋战的历程。

如6月27日播出的节目中,用绘画+实景形式,讲述了,1927年,为掩护主力南下,朱德率领三千战士,同国民党反动派两万余人展开了一场人数悬殊的江边阻击战。激战三昼夜,我军寸步不让。朱德为鼓舞士气,在指挥部墙上提笔写下“誓死杀敌”四个大字,至今依稀可辨。考题问选手这场发生在广东梅州的战役叫什么名字。蒙曼在解题时,补充了这场发生在梅州大埔县三河坝,史称“三河坝战役”。后来留下200人掩护其战友撤离,这200勇士全部壮烈牺牲。被掩护下来的那批人,由朱德率领,辗转到了井冈山。萧克将军在建国后回忆说:“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悲壮故事让观众无不动容。节目还讲述了广州解放后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于广州东亚酒店的故事,表达了广州人民迎接解放的由衷欣喜。节目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广东创造最早的地方党报《广东群报》,讲述了烈士向秀丽的故事。在7月4日节目中,讲述了1924年中共广东区委秘密搬家,用“管东渠”这个化名租借房屋,在广东积极开展斗争。周恩来、邓颖超、叶挺等都在那里开展过革命活动。8月22日第9期节目中,讲述共产党领导的香港海员大罢工运动等等。节目把广东红色记忆,一一发掘,生动传播开来。

节目还采访优秀党员代表,通过他们的讲述,呈现各行各业的奋斗征程,凝聚起积极向上的力量。如来自雷锋团66岁的退伍兵赵喜昌,组建了一支来自各行各业志愿者组成的救捞队,每天24小时待命,13年的坚守,救险800多次,救活了133人。尽管每次救险都险象环生,但是他和队友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有人要用重金感谢他们,但是他们分文不取,从不收一分钱。在节目中他们表达,要发扬雷锋精神,争当新时代的好人!

建党百年也是广东闪光的100年!有无数的广东人让我们铭记,有无数的广东精神感染着我们!人们不会忘记马克思主义先驱杨匏安带来的曙光,叶挺独立团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冼星海《黄河大合唱》的慷慨激昂;更不会忘记广交会的包容,改革开放的勇气,港珠澳大桥的恢弘!《见多识广》节目别开生面,通过故事与竞答相结合的方式,把党的百年征程中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搬上电视荧屏,在寓教于乐中为观众上好一堂生动的“党课”。

二、彰显当代青少年博闻强识拼搏向上风采。

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见多识广》新时代综艺节目对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价值观影响是深刻的,起着引领作用。

首先,反映了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如身残志坚的励志学霸少年孙叶芃患有先天性脊柱裂,从小腿部便患有残疾,出生第60天就经历了人生第一次大手术。但孙叶芃从未向命运屈服,他不仅以优异的成绩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同时还是一个魔方高手,曾在世界魔方协会比赛中斩获10次冠军、10次亚军和12次季军。如13岁的小女孩尹子璐,是最新一届羊城小市长,从全广州市九十多万中小学生当中脱颖而出,履职期间经常做一些像公益、扶贫、给山区的一些贫困的小朋友送爱心等等一些活动。又如卢俊宇,今年9岁,来自佛山,是黄飞鸿的第八代传人!还有被称为“复旦杨迪”的许博远、18岁考入剑桥的00后学霸张凯博……从小学生、中学生、高中生到大学生,擂台之上,你来我往,展现了勤奋好学、博闻强识、拼搏向上的风采。

其次,展现了各行各业职场青年的拼搏精神。如来自粤北山区连山的农家网红青年“连山九妹”,帮助连山沙田柚、生姜、有机米、番薯干、茶叶以及各类农副产品逐步打开市场,在各种平台推广连山特色农业品牌,为家乡脱贫助力。李作雕,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作者,倔强,从不向困难低头。阳光率真的宝藏型男苗毅伦,集运动员、演员双重身份于一身;李豆豆,是一名美女金融分析师;还有航班的乘务员仉乐、礼仪老师唐叶欣,有军人、青年厂长、歌手、明星,外地青年、外国人,但更多是本地普通青年……都表现出敬业爱岗奋斗的精神特质。特别是,第三季冠军得主鲍春来,曾代表了中国男子羽毛球黄金十年的开启,和队友们将阔别十四年的汤姆斯杯重新夺回并延续了整整十年不败局面。如今,好学的他,又在这个文化舞台上夺冠,诠释了自强不息的定义!

三、打造广东文化、地理和丰富物产的大百科全书

《见多识广》展现了广东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我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广东文化独树一帜,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累积构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该节目深入挖掘广东文化,不仅丰富电视综艺娱乐节目的文化内涵,还在把握节目发展方向的同时向观众传播了广东有特色的文化百科知识。这档益智节目,观众通过参赛者的挑战与答题,补充了自己的知识含量,带起了广东文化热、地理热等,进一步弘扬华夏文明。

嘉宾的诠释和点评,不仅辅佐参赛者树立良好的参赛观,更拓展了节目文化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如蒙曼的点评知识性与趣味性兼备,娓娓道来的风格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魏峻的诠释把地域文化赋予了情感,也把知识点转化为故事性和传奇色彩。如讲到“不持砚归”的典故时,他详细讲述了包拯端州三年任,不持一砚归。康定元年(1040年)出任端州(今广东肇庆)知府,深入考察民生疾苦。当地端砚负有盛名,官员巴结他,送他端砚,他不要。三年后奉诏到开封府赴任。当地百姓为感谢他,偷偷把一方上等端砚塞入他的行李中。途中,包拯发现,派人送还。“不持一砚归”则是包拯清廉为官流传广泛的一段佳话。

《见多识广》彰显了大美广东地理魅力。节目涉及很多广东的名胜古迹、原生态的地理环境和旅游网红大卡地。如广东最大网球拍玻璃栈道——清远黄腾峡天门悬廊,最美的灯光秀,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激发观众前去参观体验的欲望。

《见多识广》节目表现了广东开放的情怀。来自西非马里的迪亚拉,1986年,考入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经过八年苦读,获得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硕士学位,并走上了他在中国的行医之路。来自非洲的李逵,来自其他省份的参赛者,都来踊跃表现对广东的热爱。“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见多识广》无所不包,展示了广东的丰富物产。杏花鸡、香菇、黄姜、广巴戟、虫草花、玉竹、枸杞、陈皮、甜杏仁、木棉花黄豆猪骨汤、虫草花蝎子汤、广东三宝、老火靓汤……比赛内容涉及广东的科技、时尚、名胜古迹、美食、文化、经济、民俗、历史等方面,堪称一部广东的百科全书。节目有效带动全民挖掘广东文化、品读广东魅力、传播广东形象。

广东卫视《见多识广》这档大型文化知识竞技类节目,第三季在前两季爆款的基础上,在垂直细分领域破圈突围,以广东红色文化汇聚磅礴向上力量,通过情景演绎、问答抢答,嘉宾PK ,专家释疑等方式,高潮迭起,向大家提供 “粤红色文化”知识、资讯、潮流。多角度、立体式的融媒体传播方式,实现跨屏互动。在收割巨大流量和关注的同时,更获得良好口碑,再次打造了爆款!(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