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炜光  >>  正文
一个香港人的新疆见闻(一)——新疆伊宁最美民宿
冯炜光
2021年09月12日
被誉为伊宁最美民宿的梵境民宿。(作者提供)

笔者近月在我国大西北自驾,之前在青海自驾了逾4000公里,本月来到新疆,除了独库公路(217 国道独山子至库车一段)令笔者留下深刻印象外,便是伊宁这家民宿。这家被誉为伊宁最美民宿的梵境民宿,除了装潢简朴而极具伊斯兰风格外,老板娘的贴心和好客,令人流连忘返。小弟也罕有地在同一个地方住够两晚。

和其他房客及老板娘一起闲聊,才知道这家只有9个房间的民宿连着一个很不错的花园,其业权属国企,老板娘租用了10年,然后花了逾300万人民币装修,在尽量保留原有的风格上,加添了空调、房间厕所及淋浴设备、花棚、洗衣房、一个约200呎的玻璃阅读室及把那条「月半弯式」楼梯铺上伊斯兰风格的砖块等。那条楼梯被誉为网红楼梯,笔者下榻时便见到有游客专程预约来这里拍照。这家民宿还于2020年11月在宁波的全国民宿大会上荣获全国最佳民宿设计奖呢﹗

网红楼梯
被誉为伊宁最美民宿的梵境民宿拥有一个小花园。(作者提供)

老板娘是汉人,来自东北长春,2019年时她跑来这投资,是因为看中伊宁旧城的新疆风味,老城这里的建筑很美,民风淳朴,维吾尔族员工都很友善,也很勤快,生活閒适又安全,又能有自己的事业。光是看老板娘的背景,便令我们香港不少「黄丝」汗颜,人家敢由东北跑逾5000公里来伊宁投资,香港「黄丝」年轻人却连迈过深圳河也不愿意,遑论到新疆来。至于这里的员工,有一位女的竟是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她说自己2004年便来伊宁工作了。由内蒙来新疆,至少3000公里;香港「黄丝」年轻人却连去大湾区工作也不愿意呢﹗

这家民宿虽说大门有个铁闸,但其实整个花园(笔者便是在这花园中,看着听着野鸽们在头顶飞来飞去时,撰写此文)只设有到仅及人高的栏栅;按我们港人的标准,等同不设防。虽说民宿的园子四角也有摄录镜头,但这只能是记录,不能防闯入,但老板娘和员工们一脸从容,从不为可能有盗贼而烦恼。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伊宁的社会稳定和警力的有效。民宿旁边有不少庭园都贴上「民族团结模范家庭」字样,可见伊宁这老城区的民族和谐。

被誉为伊宁最美民宿的梵境民宿。(作者提供)

当然,当地政府也不会对恐怖主义的威胁视而不见。这也是为什么伊宁市在主要路口,包括这老城区主要出入口都有警察把守,且会闪起蓝红灯,告诉有意犯案者:警力在这里,别胡来﹗这也是令伊宁变得安全的原因。「黄丝」对此当然不爽,其实在受过恐袭影响的城市包括西方国家,也同样设防。因为不设防等同邀请恐怖分子来袭,这是对无辜百姓的懈怠和不负责任。

走笔至此,老板娘又为在花园赶稿中的笔者奉上丰盛的早餐,先在此搁笔,大快朵颐去了!

伊宁民俗
【责任编辑:许聃】
香港时评人,曾任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新闻统筹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