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炜光  >>  正文
一个香港人的新疆见闻(二)——新疆云杉围绕的民宿
冯炜光
2021年09月13日
笔者开了3小时多的车,爬过2个峡谷,再颠簸了5公里土路才上到这云杉围绕的山头民宿。(作者供图)

你试过透过落地玻璃望着星空睡觉?之后一觉醒来,是被马的嘶鸣声叫醒吗?在新疆特克斯的琼库什台村的杉也民宿便可以。对,就是特克斯这个著名的没有红绿灯的八卦城的郊外,笔者开了3小时多的车,爬过2个峡谷,再颠簸了5公里土路才上到这云杉围绕的山头民宿。

新疆特克斯是个没有红绿灯的八卦城。(作者供图)

民宿叫杉也,是因为和普通话的「山野」发音相近。但更令笔者啧啧称奇的是,这家在云杉深处的、只有6个房间的民宿,老板娘竟然是一位30岁出头的湖南姑娘。更令笔者惊叹的是:一年前,这姑娘还是深圳某大型国企证券公司的销售人员,而且已在该公司工作了4年,可谓「身光颈靓,脚踏高跟」。但因为2020年7月来新疆特克斯的琼库台村玩了2天,便魂牵梦萦。去年冬天再到这村里在哈萨克族牧民家待了3个月,冬天的雪景更迷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今年(2021)4月她再来,便决定和牧民合作,牧民出房子,她出钱装修。5月10日开始装修,7月初便大功告成,耗了她近100万人民币。若用香港年轻人的角度,有100万人民币,又深谙证券,不如在深圳全职投资更划算。至少在深圳,扭开水笼头便有自来水,在琼库什台这山头上,连自来水也要僱工人用人手挖掘2公里的引水渠,才能把天山融化的雪水引来饮用。为何不用机器,因为原始森林不容破坏,只能用人手。再者上山那5公里的路全是土路,坑坑洼洼的(笔者昨天开越野车来,也受尽颠簸苦头),机器如何运进来。你道是在深圳或香港打个电话,机器便能来吗?水渠开通后,附近的哈萨克族牧民也都来这渠打水用,因为牧民一向是没有自来水的。这也是老板娘对这个村子的贡献。

麦兜小姐其实是因为喜欢森林这片乾淨的土地,才毅然抛下城市工作,在这里投资民宿。(作者供图)

说了这麽久,老板娘的名字更有趣,她只告诉大家她叫麦兜,因为她喜欢这卡通人物。这个名字也从侧面显示香港文化的软实力。麦兜小姐其实是因为喜欢森林这片乾淨的土地,才毅然抛下城市工作,在这里投资民宿。在装修期间,她还主动在山里捡了8大麻袋的垃圾,再找朋友把垃圾运走。麦小姐告诉笔者,7月下完雨后,除了彩虹,整个云杉林中便是野蘑菇,她和牧民会去採野蘑菇,用来做野蘑菇饭。

这里的空气、美景和气息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作者供图)

说了森林这么多好处,交通不便是最大挑战。这个云杉围绕的民宿,所有物资都要从特克斯运来,且还要经过那5公里土路。以招呼客人的小沙发为例,680元人民币一张,但速递到特克斯要550元运费,另要再花1000元一车(有其他物资)从特克斯拉上来,可谓「件件皆辛苦」,故这民宿的房价较我们想像中贵是有道理的,因为运上来实在太艰辛。此外,为了减少一次性垃圾(因为最终要由麦小姐安排运走),这民宿不供应瓶装水和牙具,而在伊宁最美民宿,这是唾手可得的东西。当然,这里的空气、美景和气息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笔者昨天黄昏到达,由于新疆是北京时间9点才完全天黑,老板娘安排我们几位旅客吃新鲜宰的手抓羊,还特意为我们南方旅客煲了汤——西红柿蛋花汤。同枱吃饭的还有老板娘雇用的3位哈萨克族同胞,2女1男。哈萨克族人尤其男的都轮廓分明,这位男员工还有几分像外国明星呢。

笔者发现在吃饭的地方竟然还有酒。(作者供图)

麦老板还是挺贴心的,笔者发现在吃饭的地方竟然还有酒,是伏特加和红酒。她说是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分别採购,再从霍尔果斯口岸拉过来的。

住惯城市的我们,很难想像这云杉围绕的民宿里的一切,是何其艰辛才能有的。连深圳河也不愿迈过的黄丝港青,更只会拿钱去投资或乱花,绝不会由深圳千里迢迢跑到我国西北端的新疆特克斯的山头投资民宿。或许青春便要这样放肆一下,相信麦小姐他日回望,一定觉得这样去热爱这片原始云杉,诚无憾矣﹗黄丝港青对内地充满误解,以为内地年轻人没有理想,只懂唯唯诺诺,他们或许要了解一下这位深圳金融小女孩只身投资新疆民宿的故事﹗

笔者发现在吃饭的地方竟然还有酒。(作者供图)
【责任编辑:许聃】
香港时评人,曾任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新闻统筹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