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炜光  >>  正文
一个香港人的新疆见闻(五)——独库公路:中国最美公路
冯炜光
2021年09月16日
笔者自驾走过独库公路,感受天山深处壮美风景。(作者供图)

假如你懂开车,你一生必须自驾一次。假如你不懂开车,找个懂开车的载你走一次。

说的是建成于1983年的新疆独库公路。这条中国最美公路,是217国道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至库车市一段,全长561公里。由于有280多公里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受天山冬季降雪、结冰影响,每年只能通车5个月。独库公路纵贯天山南北,节省了之间1000多公里行程,是我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也犠牲了168名筑路官兵。笔者驶过公路上无数的拐弯时,对数万解放军当年(1970-80年代)在这艰苦环境下奋战10年来开辟公路,无限景仰﹗

新疆独库公路,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作者供图)

笔者在黄昏时分驾车进独山子区,负责查验我的行程码和核酸证明的女公安,一听到我要跑独库公路,特意带我到她们检查站对出空地的大牌子前,告诉我该怎样走,还嘱咐我在山里要小心过拐弯和御寒。我告诉她我会在独山子住上一晚,她便提醒我独山子有个叫泥火山的景区,很值得晚上去。笔者当晚爬上山顶后回头一看,整个独山子区夜景,尽入眼帘,还拍到一对少数民族男女的背影。

独山子区夜景尽入眼帘,笔者还拍到一对少数民族男女的背影。(作者供图)

翌日笔者走独库公路,一路上有云杉环绕,有皑皑雪山,有无穷的大拐弯,有牛羊满布的草原,有高原湿地,有高山湖泊,最后一段还来个红山石林,可谓美不胜收,目不暇接。

由于笔者想重去十六年前去过的伊宁,故在独库公路上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回头走一小段再折去西,经那拉提草原直奔伊宁。这也是笔者能写出本游记第一篇的原因(《新疆最美民宿》),经朋友介绍下认识了在伊宁做野外旅游生意的吴总,他份属旅游界,熟门熟路,推荐笔者下榻梵境民宿。吴总不单在伊宁照顾笔者,连在往库车的公路上,也「救」了笔者。这是笔者在新疆公路上的「奇遇」。

独库公路沿路风景美不胜收。(作者供图)

伊宁、昭苏和特克斯八卦城的位置,大致是一个三角形,笔者去完伊宁和特克斯后,便去了天马之乡——昭苏,并特意去找汉朝的细君公主墓(见笔者的另一篇游记)。之后,笔者决定再经高速重返那拉提草原,然后进山上独库公路去库车。库车是进南疆的门户,笔者准备入南疆。

由北疆的昭苏往南疆的库车前,导航软件已提醒笔者要到200多公里外的服务区才有加油站,故笔者拟未上高速前先加满油。在新疆加油有一个特色,那便是不成功刷出身份证资料,是不可能加到油的(油枪不会出油)。昭苏的577国道正进行工程,尘土飞扬,当笔者想用居住证刷资料时竟刷不出来,故未能加油(可能是尘土的影响)。笔者因为是孤身自驾,故没有其他同伴的身份证可以刷。本以为上高速后,立即找服务区再试刷我的内地身份证,怎知连续几个服务区都不设加油站,眼看还有40公里便能到那拉提服务区,但我租来的越野车已显示剩下的油只能跑30公里。笔者立马关掉空调,拔掉充电线,希望把所有的油都用到奔跑上。最后看到屏幕显示为只能跑0公里,但车仍然能跑,笔者立马把车向右线靠,并尽量靠近紧急停车线。此举是避免车突然停下时却仍在高速中间,那是异常危险的,因为后面的车,时速都在100公里以上,一旦撞上,后果堪虞。尚幸汽车最终停下来时,已停在紧急停车在线。笔者只能望着300米之后的那拉提加油站兴叹。

笔者租来的越野车燃油用尽,只好停在紧急停车线等待救援。(作者供图)

情急之下,笔者致电吴总,吴总拿到笔者的定位后,立马派出救援车。大半个小时后(新疆实在太大,救援需时),救援车到了,本来想用绳子拖我的车进服务区加油,但我的车一点动力也没有,绳子立马断掉。只能用桶装油先为我的车添油,然后再开车到那拉提市内加油(因为那拉提服务区的油站原来还在建,没油供应),尚幸今次能顺利刷出身份证资料,我才能在当天再入山上独库公路,并航拍到库车附近的大拐弯、湖泊和红山石林。

独库公路沿途分布的红山石林。(作者供图)

这次「奇遇」证明在新疆这个占我国1/6土地面积的自治区里自驾,后勤保障是很重要的,而吴总的团队正正有这种能力。笔者在此再次感谢吴总,否则莫说笔者要再上独库公路航拍,随时在晚上成了公路边野兽的「大餐」呢!

【责任编辑:许聃】
香港时评人,曾任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新闻统筹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