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炜光  >>  正文
一个香港人的新疆见闻(六)——喀什学维语:祖国,曼斯尼虽依曼!
冯炜光
2021年09月17日
笔者来到喀什,近距离感受维族文化。(作者供图)

库车是进南疆的大门,而南疆最大城市,又是我国最西的城市便是喀什。笔者在库车住了一晚,便直奔710公里高速到了喀什。笔者在大一升大二时便曾初访喀什,那时是住在古城里,近40年弹指一挥,今天喀什古城已是旅游区,酒吧林立;笔者今趟住在由深圳企业投资的酒店里。

喀什是我国维吾尔族聚居之地,举目都是深眼高鼻的维族同胞,笔者在此地成了少数族裔。提到「维吾尔」,港人自然想起西方媒体对我国新疆的抺黑。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在这方面其实有不少工作可以做,然而港人来新疆作深度游的不多,港官更少,故使不上力,徒然浪费了香港作为国际媒体中心的优势。

喀什的新华书店,门口有维汉两种文字。(作者供图)

回说西方抺黑,他们总是说我国不尊重甚至「灭绝」维族文化。其实在喀什,连新华书店门口都是维汉两种文字。笔者也曾到过有原住民的西方国家旅游,却从未见到过主流书店门口会用上原住民的文字。

来喀什,有两个地方是必去的,其中一个便是香妃墓。读过《书剑恩仇录》的朋友,一定对乾隆皇娶香香公主这情节很难忘,也很想化身陈家洛,有个至死不渝的喀丝丽。其实真正的香妃是维吾尔族人,她的家族在喀什异常显赫,香妃本人属第五代,她26岁时嫁给乾隆皇,55岁玉殒北京。当时用了3个半月时间以马车把她的灵柩运回喀什安葬。今天以香妃墓命名的地方,其实是她的家族一连五代的墓地。

笔者到访香妃墓,想起《书剑恩仇录》中,乾隆皇娶香香公主的情节。(作者供图)

香妃之所以遍体幽香,歴来有不同说法,香妃墓景区的说法见附图。大家有否留意到其中细节?是以维吾尔文先行,然后是汉语,再然后是英语。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尊重。笔者忽发奇想,倘若香妃当年生在美洲,而又因故载入美国史册,你猜美国人会用印第安文字先行,然后再放主流文字(英文)于后面?想也不用想,骄傲的美国白人怎会这样做?所以当少数民族还是生在今天的中国好。

有关香妃遍体幽香的传说,景区以维吾尔文、汉语及英语讲解。(作者供图)

当然也有好心的香港朋友担心笔者身处维吾尔族同胞中间会否遇上不友善。其实笔者在新疆遇到的维族同胞都很友善。笔者上面提到有两个喀什景点是必定要去的,另一个便是艾提尕尔清真寺,这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中亚最具影响力的清真寺之一。笔者在这里遇上一位维族讲解员,她告诉笔者她叫「阿依帕夏」,意谓「月亮」,笔者便叫她作「月亮姑娘」。月亮姑娘告诉笔者必须注意大殿中的挂毯,上面有56个石榴,石榴是喀什的代表,56个石榴代表我国「56个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挂毯也很形象地表达了这意思。

维族讲解员「月亮姑娘」,为笔者介绍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喀什时送给当地的礼物。(作者供图)

另一位是笔者在乌鲁木齐大巴扎遇到的维族同胞,她叫再奴热木·亚生,她透过微信告诉笔者其名字的意思是「照亮大地的光」,她说「我很喜欢我的名字」。这个「光」也一直普照着笔者,不断在微信朋友圈追踪和赞好笔者的贴文。就算是拥有公权力的维族公安也很友善,笔者在新华书店流连忘返,一时内急,便向在环岛附近的公安求助,他们也很友善地告诉笔者旁边的便民警站内是设有洗手间的。

每个族裔都有好人坏人,只是笔者在喀什遇到的维族同胞都很友善。笔者在香妃墓参观,维族员工上演了一幕「婚礼」,笔者对于这类「婚礼表演」一向不感兴趣,但出于对表演者的尊重,还是耐心看了。想不到离开香妃墓时,竟然在旁边的餐厅遇上真正的婚礼,笔者立马拿出摄录机,并紧跟着维族同胞走进礼堂。为知道详情,笔者还把视频发给再奴热木·亚生,她告诉笔者「这是纯纯的民族风情浓郁的婚礼」。维族同胞在喀什的真实生活,透过这视频表露无遗,笔者现把视频置于文章之末,和读者们分享。

维语「曼斯尼虽依曼」,意思是「我爱你」。(作者供图)

笔者能在大西北安全遨游,深感国家对各民族的尊重及各民族的和谐共存,故笔者以一句在香妃墓景区刚学来的维语:「曼斯尼虽依曼」作结,这句话的意思是:我爱你!故笔者在此大喊一声:「祖国,曼斯尼虽依曼!」

【责任编辑:许聃】
香港时评人,曾任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新闻统筹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