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红  >>  正文
唐永红:台湾及国民党还可以选择“亲美和中”吗?
唐永红
2021年09月22日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过程中,包括候选人辩论会及政见发表会上,在关于台湾应如何处理与中国大陆、美国的关系时,有候选人批评民进党当局一边倒拥抱美国大腿会置台湾于兵凶战危的不利境地,相应表示,为了有利于台湾利益,应像马英九时期那样选择“亲美和中”的立场与策略。台湾岛内的一些专家也持有这样的主张。这种试图两边取巧渔利的主张也获得了许多岛内民众的认同,但其实似是而非的认知与选择!

众所周知,正确的政策策略必须根据当时的内外环境与条件加以制定,而先前行之有效的政策策略也须随着环境与条件的根本性改变而做相应的调整,否则会变成祸国殃民的错误政策策略。以此观之,马英九时期行之有效的“亲美和中”政策策略在时空环境已然根本性改变的情形下,再作为当前及今后时空背景下中国国民党的政策策略,以及台湾的选择,不仅将沦为东施效颦、邯郸学步之样,无法达成其政策动机与目的,而且必将把中国国民党推向民进党的取向,最终把中国国民党及台湾变成中国的敌人而彻底毁掉中国国民党及台湾。

马英九时期,美国对华总体上采行的是以和平演变为核心的接触交流政策,并鼓励与支持两岸和平发展,支持两岸在经贸文化领域层面的交流合作。在这种情形下,台湾选择“亲美和中”政策策略是可行的。正如大家曾经所见,当时的马英九当局的确在中美之间如鱼得水,既通过两岸交流合作为台湾获得了民生经济利益(可惜未能及时大开大合地展开交流合作,以致成效不如预期,受益面不够宽广),又通过两岸协商在中美的支持下为台湾获得了一些对外空间,当然,也确保了台海的和平与台湾的安全。

但今天,美国早已改变其对华战略与政策,实行总体上以遏制打压为核心的战略竞争政策。为达其目的,美国正在利用其各种可能的筹码与条件,包括更加打“台湾牌”,“以台制华”。为此,美国希望台湾的各种政治势力都倒向美国,成为美国的棋子与马前卒,以进一步提升打“台湾牌”的性价比。在此情形下,本就希望利用美国等国际反华势力来达成其“拒统”、“谋独”政治企图的民进党及其当局,已经迫不及待地跳上了美国的战车,还勾连美国等国际反华势力企图“遏陆”。民进党及其当局此刻此举自然深受美国的欢迎,美国当然也释出并可能继续释出许多“友台”的言行予以诱惑。

中美战略竞争或对抗,源于中美之间的新旧双重结构性矛盾,包括传统的发展道路制度意识形态之争和新起的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争。这两种结构性矛盾由于中美在文化与行为逻辑上的不同而基本上难以调和。特别是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不分出结果是不会停止的。因此,中美关系虽然在近期上因全球化中形成的利益关系与美国奉行国际现实主义逻辑将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但中长期上难以乐观而很可能破局。由此观之,台湾需要认真思考在中美战略竞争与对抗过程中该如何处置,该何去何从。坦言之,此情此景中的台湾各政治势力基本上将越来越没有了骑墙取巧包括“亲美和中”的空间,必须看清大势做出理性选择。

如上所述,民进党及其当局基于自己的政治目标已经毫不犹豫地投怀送抱甘当美国的马前卒与棋子。国民党的选择表面上看可以有倒向美国、倒向大陆、骑墙中立三种选择。但实际上,如上所述,骑墙中立这一选择在中美关系因战略竞争与对抗终将走向破局而失去空间,而一边倒倒向美国也因民进党的有力竞争而难以获得美国的青睐。事实上,美国已经明显不如先前那般在意国民党的“亲美”了,因为美国已经看到近20多年来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在逐渐的量变中实现了质变,以及在这种社会生态下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已经进入到“政治正确”的政治收获期而具有了长期执政台湾的可能性。更为紧要的是,中国大陆大概率上将在中美战略竞争中胜出。显然,当前的中国国民党及台湾当局,需要小心选择,以免成为中国的敌人而提前退出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黄河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