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法国这回看清了真实的美国
黄硕
2021年09月23日

美、英、澳日前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将向澳提供核潜艇,导致法澳2016年签署的潜艇采购“世纪合同”一朝作废。法国随即于9月17日做出罕见决定,召回驻美大使和驻澳大使。18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接受法国电视2台采访,强烈谴责美、澳“严重失信”。(2021年9月21日 科技日报)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作为负责任的国家,同其他国家交往的过程中都会自觉地遵循相关国际准则和规范,起码要有基本的责任感。言必行,行必果,给对方或各方一种踏实、可信的感觉,这才是国际间应有的行为。

用背信弃义来形容涉事主角之一澳大利亚在与法国签署的潜艇采购合同上的态度,再贴切不过了。之间的信任一旦受损,想弥补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达到的。法国跟美国及澳大利亚的关系通过潜艇采购风波之后或处于再评估状态,进而有影响到美、澳与欧盟之间关系的可能性,从法国的强烈态度以及其在欧盟的影响力可见。

美英澳忽略已有采购合同的行为是以利益为出发点,只顾其自身利益,缺失了诚信和道义。牵头的美国在国际社会常以“世界警察”自居,国际责任和担当却在利益面前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自私的不当行为,包含干涉他国内政、不按国际行为准则办事等。

澳大利亚的失信连同美国、英国的介入,促使法国这个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在欧洲举足轻重的国家开始重新审视其与美英澳的关系,尤其是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召回大使属于国际关系中严重事件,法国此时或想向美、澳两国要个说法:不提前告知、沟通,到底是为什么?

面对法澳已签合同视而不见,美国“第三者插足”另辟蹊径,真是让大家开了眼界。缺乏责任感和道义的事情美国不是第一次做了,之前,赶在最后期限当地时间2021年8月31日前,美国仓促之间完成了从阿富汗撤军。不靠谱、背信弃义等评价流传开来,起因是美国只顾着自己,美军撤离阿富汗的决策没与驻军的其他国家“友军”提前沟通与协商,自顾自地悄然离开。面对美军黯然撤离,其他跟着美国参与阿富汗驻军的国家除了惊讶,还有错愕。

这次,蒙在鼓里的法国得到的结果是自己突然被晾在一边,出局了。半路插足的美国和英国不管不顾,显然无视法国的存在,与澳大利亚组团儿,“吃相”难看,吃亏的一方是法国。

法国无法接受这个突然的结果,通过其外交部部长的表态显而易见。笔者认为,事件的影响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世界上其他国家及地区对美英澳三方产生不信任的连锁效应。法国采取召回驻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大使的方式来回应美英澳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建立后的产物,反映出法国对此类利益至上、严重失信的国际行为的不满。

法国这回看清了真实的美国。美国的“如意算盘”恐怕已伤及其国际形象,其他国家和地区看到法国“受伤”,及时吸取教训,以后和美国打交道加个小心为上策,小心别被美国给算计了。(本文作者:黄硕,资深媒体人、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