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云超  >>  正文
邢云超:房地产健康发展是高质量可持续战略之重要保障
邢云超
2021年10月05日

近期中国内地频频出现与房地产相关的群体性事件。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集体发声和维权运动皆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地产商无限投入、无序扩张、环保缺失及至相关部门管控不力引致民事纠纷甚至官民对峙。中国房地产业暗流汹涌、危机四伏,由此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及学界深度思考。

广州家和十里水湾项目位于龙门县增江冲积岛,占地900亩,为40年产权商住公寓,交楼时间为2020年底。然而,房屋迟没交付,合同久未兑现,贷款照偿不误。广东电视珠江台披露该项目定性“四乱”,社会一片哗然。网传此项目属违建,开发商对违法产品以养生养老精心包装,吸引上千家庭趋之若鹜,孤注一掷。如今业主四处求救,似乎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龙门县地处大湾区腹地,曾获“全国文明县”称号,今年4月入选“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榜单,有媒体称,广东省水利部门、龙门政府及开发商互相推诿,致使事态升级蔓延。是服务观念弱化、法治意识淡薄、治理能力不足、还是上述因素兼而有之,相信高层已有关注。来自东莞、深圳、广州等湾区内业主隔三差五到县市表达诉求;港澳投资者利用湾区城市深度合作平台呼吁粤港联手处之。

与其说家和企业名不见经传、背后说不清道不明的复杂逻辑凸显了在国家聚焦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开发商一夜暴富的侥幸和短视、主管官员的无知和无能以及投资者对政策诠释和对项目理性投资的缺失,那么恒大集团作为引领行业的巨无霸,从富可敌国到资不抵债仅四年,其轰然倒塌所引发冲击波不仅成就金融系统“灰犀牛”,而且迅速辐射整个房地产系统及旁系行业。巧合的是,在事件发酵过程中,主管港澳事务的韩正副总理正在广东调研并分别于深圳及珠海会见港澳特首,强调“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及国际化营商环境”。

恒大已蜕变成全球债务最多的房地产商。国际评级机构穆迪8月下调恒大评级(CFR)和高级无担保评级,其有息负债总债务至6月底逾5718亿元,对国内多家银行形成威胁。供应商和债权人索要超万亿债务并中断项目建设。REDD intelligence研究亦发现,多达120万人正焦急等待搬进尚未完工的逾800个项目。恒大危机延烧香港股市,香港地产及金融股集体大跌,上周恒指跌超1285点,20日遭遇黑色星期一,房产巨头新力控股断崖式暴跌。

多达128家银行、17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及信托公司借款、供应商商票均不同程度卷入恒大危机。9月12日夜,数百名投资者云集深圳后海集团总部,围困中的公司高层称,“很多员工和业主用辛苦钱、血汗钱及养老钱投资恒大,我们承诺全部兑现,一分不少”。恆大13日公佈解決問題的三種方案,履行主体责任、控制成本、出售股权、确保交楼。中秋节当日,许家印在恒大员工“家书”中称恒大人是铁军,永不服输,越挫越勇,准备交出负责任答卷。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周披露房地产出现拐点的数据信息。地产商习惯于危难之际寄望政府兜底,因此有传言称各地政府料消化或国企接管恒大。观察家认为,恒大问题挫伤疫情下的投资信心,扰乱市场,属反面教材,对中国乃至全球金融产生冲击。地方财政目前均不堪压力,政府为避免企业猝死引发社会问题除划分隔离带并协助拆弹之外,充其量最终隐形善后而未必直接施以援手,从而稳政局保金融,防范系统性风险。

也有专家分析,如若上述家和项目是与环保政策抵触,政府监管不力,官员失责渎职使然,那么,恒大现象除了监管乏力,地方政府及开发商在战略评估及产业发展上恐有重大误判。今年上半年全国土地一片火爆,深圳房价冲锋在前一路高歌,多位政府部门主管年中调换令坊间因此浮想联翩。国家短期内频密出台调控政策300余项旨在房地产去金融化,抑制房企高周转、高负债及跑马圈地的高杠杆行为,目的就是扭转社会对房产只涨不跌的预期。

“时代周报”统计,截止9月5日,中国已有274家房企破产。“界面新闻”亦称,宝能集团9月新增68亿被执行金额;布阵三四线城市的碧桂园负债1.76万亿且因工程质量及马来亚项目去年10分满意度测评仅以4分垫底。“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等多家媒体19日亦披露,深圳均价逾10万/平米业主集体请愿要求退房引起国际关注。据报开发商欺瞒业主,利用学位、品质提升大肆促销,违背承诺,货不对板,提供装修低劣产品并且交房后继续乱拆建,甚至违法盗窃集体财产。

有信息显示,国内61家百强上市房企中至少48家踩踏政策红线。城市化20多年的高速推进,从地产到基建再到工业化形成快速传导,房地产背后利益博弈始终未停。既控涨又防跌,决策者似乎周而复始,前后夹击,处于两难。预防金融系统性风险,又要将房贷资源有效配置以满足真实购房需求。房地产业同质化、周期长,负债率高、行业杠杆率下降及经营风险骤增的事实引发网络近期疯传25家房企爆雷排行榜。有经济学人根据企业大小、行业影响、债务多寡、烂尾程度、裁员数量及维权规模分类为之。显而易见,恒大多米诺骨牌首牌已倒。

中国家庭约75%财产已被房产绑架。房地产业风吹草动皆可坍塌投资者精神支柱,摧毁老百姓生活品质。开发商与政策博弈,地方政府又与中央决策打擦边球令房市周期性动荡,为社会安定及健康和谐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在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持续加大市场调控背景下,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环比、同比涨幅回落,高速扩张的房地产相信很快导入新发展格局及高质量发展轨道。治国之道,富民为本。无视民情、违规操作,野蛮生长、逆势而动,恐将苟延残喘,必然遭遇四面楚歌。

智库专家,社会学学者,英语语言文学教授,现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