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  >>  正文
魏建国:法国这次挑头,影响极坏
魏建国
2021年10月25日
魏建国:法国这次挑头,影响极坏「走出去智库」

文/ 魏建国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据媒体报道,法国驻联合国大使10月21日在联合国人权问题视频特别会议上,领衔43个国家对中国的所谓人权情况发起无端指责,影响极为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严正拒绝。

近年来,中美关系虽然日趋紧张,但中欧关系基本能够维持稳定,而作为欧盟的领头羊之一,法国这次为什么却要带头攻击中国?

我们要看到,近年来西方社会民粹主义抬头、种族主义盛行,对华强硬成了西方某些政客提升支持率、捞取政治资本的投机方式,戴着有色眼镜抹黑中国以图制造与中国进行对话的筹码,并赢得西方媒体的青睐。

其实,法国是西方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早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同法国就有贸易往来。当时的法国并未加入北约,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而在涉及到中方人权或者主权安全的情况下,法国己离独立外交政策渐行渐远,和美国的意识形态基本一致。

虽然此次已是华盛顿连续第三年借由联合国平台搞所谓的反华声明,但这次不同前两次,而是由法国挑头,尚属首次。当然,在联合国会场上形成了支持中国的强大声势,支持我们的国家数量比以往增加许多,总计有62个国家在会上作共同发言,强调涉及中国内政问题,外界不应随意干涉。另有30多国以单独发言和联名致函的方式对中国表达支持。

结果很明显,我们此次以92比43取得了胜利,再一次向国际社会证明了到底谁才是代表正义一方的力量。

法国此次挑衅虽以失败告终,但却深深激怒了中国人,法国必须悬崖勒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评论此事时用语非常严肃和严厉,并敦促立即改正错误。

许多人问我,法国这次表现是在美英澳核潜艇事件后,为向美国献媚做给美国看的,还是法国本身独立外交的大倒退?我说原因都有,但究其本质,仍是法国一些政客,带着有色眼镜,不顾事实,不看后果在人权问题上肆意干涉中国内政的劣根性在作怪。他们以为这样一来,就能得到美国欣赏,殊不知,恰恰相反,非但美国不给好脸,相反,把中法友好人士多年所作努力付之东流,更改变了中国人对法多年好感,刺伤中国人心,实在得不偿失。许多人在问,法国今后还指望在全球得到中国的支持和合作吗?

几个月前,我们对欧洲议会一些议员实施了制裁,这次也不排除中方对欧洲议会的挑衅。当然,未来中方在涉及到对欧关系上还是以大局为重,但也不会对一些欧洲政客随意对华施压而置之不理,各种反制措施随时可能出炉,这样才能更好维护国家利益,震慑某些政客恣意妄为的行为。

我们提醒法国某些政客,在全球地缘政治上,要看到中法都是大国,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关系不仅是双边关系,更影响到其他大国关系和全球地缘政治。切莫朝三暮四,左右摇摆,胡乱动作,要有大国的风范和气度,不要让人瞧不起,特别在联合国这样的舞台上。

【责任编辑:黄河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