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中国吸引外资的 “磁力”为何持续强劲?
鞠传江
2021年10月26日

每当中国市场稍有风吹草动,西方媒体便弹起中国经济“崩溃”的老调,这不,近期他们又借中国局部地区缺电、疫情散发、恒大公司“危机”、经济增速放缓,来抹黑中国经济“丧失复苏动力”。可是事实总是给西方媒体不断打脸,越来越多的全球资本正源源不断投向中国。

来自商务部10月20日的数据显示,中国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95.1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53.2亿元,同比增长22.5%。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29.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3.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万家,同比增长36.5%,累计设立超过107.3万家。商务部近期问卷调查显示,300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中,99%的企业无项目减资或撤资计划。

同样中国经济的数据依然亮丽。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为82313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83264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出口155477亿元,增长22.7%;进口127787亿元,增长22.6%;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前不久发布的《2021世界投资报告》也显示,中国去年引进外资规模也是全球排名第二的“吸引外资流入”的国家。2020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额大幅下降,降至1万亿美元。在此背景下,2020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为1630亿美元,逆势增长4%。去年流入西方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69%至2290亿美元,创下过去25年以来的最低值,而欧洲2020年外国直接投资额同比下降80%,北美下降42%,拉丁美洲下降45%。

中国用最短的时间控制住了国内疫情,使经济得以快速反弹,这无疑大大提高了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外国公司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潜力最大的市场。中国美国商会今年发布的年度报告《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和《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50%的会员企业对近期已改善的中国营商环境表示认可;85%的会员企业的产能和供应链没有迁出的计划;75%的企业对中国改革开放措施具有高度信心,并把中国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之一。而中国欧盟商会近期发布的《2021年商业信心调查》报告说,73%的企业去年实现了盈利,60%的企业计划今年扩大在华业务规模。

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优势无疑成为吸引跨国公司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产业巨头的强大磁场,为其带来巨大发展空间。目前中国拥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比美国总人口数量还多,是美国1.2亿中产阶层三倍还多,而有智库研究认为在未来10年至15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超过8亿,将成为全球消费能力最强大的地区。因此,谁投资中国谁就抢占了先机,谁拥有了中国市场谁就拥有了未来更大的发展动力和空间。

看一看全球著名产业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就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动能和这些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高依赖度。2020年,美国苹果公司全球的销售额为643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销售额就有3000亿美元,占总销售额的47%。而其在美国市场销售额仅为1750亿美元,占比27%。去年,特斯拉全年特斯拉全球的销量逆势增长了36%,接近50万辆,其中大部分的增量来自于中国市场,总共销售了14.7万电动车。而在美国的增长不到2%。通用汽车公司,去年在中国市场零售销量逾290万辆,其中第四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4.1%。福特中国全年累计销量近60.3万辆,同比上涨6.1%。

据德国CAR汽车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德国三大车企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共销售了1416万辆汽车。其中,总量的38.2%的份额来自中国市场,达到540万辆。2020年,丰田汽车在华销量达到了179.7万辆,同比增长10.9%。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中国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全球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并将为跨国公司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全国外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1.8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了7%。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说,今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外资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15.94万亿元人民币、1.3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1.6%、46.0%。

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更多的外资投向了高端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2020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从165.8亿美元增长到433.5亿美元,呈高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设和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602个,同比增长81.3%,比2019年同期增长76%。

中国为何有如此大的引资吸引力?

稳健复苏的中国经济,高水平扩大开放的优良投资环境,高质量发展的综合优势,经济的持续中高速增长和巨大市场活力的诸多因素叠加,使跨国公司对中国投资充满信心,投资力度持续增强,中国成为全球产业资本的“避风港”和增长极。

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在过去8年时间,先后6次修订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条款从190条缩减到目前的33条,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给海外投资带来了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还在于给外资提供了更多与国际接轨的具的开放平台,从而为打开了中国高水平开放的新天地。目前,全国拥有230个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21个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这些平台为外资提供了越来越广阔的投资平台。

中国融入全球产业链的步伐不断加快,进一步强化了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来自国家工信部的消息说,自2010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2012年到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0.9万亿元增长到31.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占全球比重由22.5%提高到近30%。中国工业有2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世界第一。其中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手机、消费级无人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通信设备、工程机械、高铁等一大批高端品牌走向世界。基于此,全球产业链对于中国的依赖度越来越高,使更多的外资将中国作为投资的最佳选项。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