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鹏  >>  正文
入世20年,世界经济重心转向东方
吴彦鹏
2021年11月10日
2001年12月1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中国代表团团长石广生签署中国入世议定书。

2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1年11月10日,世贸组织(WTO)决定接纳中国成为它的第143个成员。

过去20年,中国贸易总额增长了近10倍,GDP增长了8倍。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字仪式。(2020年11月,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如今,历时8年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RCEP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实施后将涵盖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和约22亿消费者,成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规模最大的自贸区。标志着世界经济重心正转至亚太地区。

【责任编辑:吴艳鹏】
媒体人,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