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在招聘环节设置专业要求,助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黄硕
2021年11月17日

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保险在国民经济中的积极作用众所周知。各界的关注点落在保险公司的产品及保险产品的功能,而保险服务是要通过从业者来操作并实现,保险从业者跟保险消费者打交道,从业者的素质水平更需要业界重视。

就加强保险销售人员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我国银保监会于2020年5月19日发布通知,对于提高保险业人员整体素质,管理保险企业员工及其业务行为等起到规范作用。帮助保险公司完善从业人员事宜,进一步增强从业者素养,为保险行业增加人才保障,让购买保险的消费者更安心。

保险公司用心打造服务的同时,还要着眼于人员招聘的质量,招聘是企业人才建设的基石。招聘的是人才,人才的加入不断充实团队,更新公司“血液”,使企业拥有持续的活力。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保险行业的企业在招聘员工方面无专业要求,为的是更多更快地招募从业人员。从量的角度看,数量是有了;但从质的角度看,往往离业务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尚有一段距离。人的素养和能力大多是在受教育和工作经历的过程中培养出来的,为了满足更多来自消费者的专业需求,更好地提供保险服务,把一定的专业要求加入招聘环节,顺应行业发展趋势。

通常,保险公司对于从业人员素养的把握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保险企业的应聘者已具备的条件,例如,大专、本科、硕士等学历;专业要求包含社会招聘人员的从业经历及毕业生所学专业的对口程度。专业方面的要求纳入保险公司的招聘标准中来,为保险业持续发展注入能量。还有一部分是在职培训,这部分保险企业已做了许多,各家保险公司培训员工各有自己的方法。

行业内人士致力于打造专业的保险团队,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专业从哪里来?笔者认为,专业来源于保险团队中每位成员的具体努力和贡献,对招募进来的人负责是对保险消费者负责的前提。从事保险业务,需要专业知识的应用与积累,要求应聘者具备相关素质和专业度不为过。

入行标准的构建与完善,对保险行业的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发挥基础作用,从业人员作为保险业务的承接载体之一,员工的素养不仅影响着企业业务和提供服务的质量,还与行业的长远发展密不可分。

工作人员素质水平的提高对业界和客户都有利。在招聘环节设置专业要求,助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提升保险从业团队的整体素养,使保险消费者获得更高品质的消费体验,受益的是广大消费者。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