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梦里水乡横河陈
罗学成
2021年12月10日

聆听20年前的经典歌曲,江珊的《梦里水乡》如梦如幻、婉转动人。水乡、薄雾、杨柳岸……这首歌,仿佛为“梦里水乡”横河陈量身打造,也好像有了江珊演唱的《梦里水乡》,才有了“梦里水乡”横河陈。

陈志明摄

在当地,说起横河陈村,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那接天莲叶的荷花,百亩荷塘,田田碧叶,绿意盎然,朵朵荷花,亭亭玉立。

横河陈村坐落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西北,紧邻台州心海绿廊,距市中心约四公里,三面临水、小巷纵横,旧时为水路漕运商埠,商号林立,市集繁华,是一个距今近700年的水乡古村。村内河流蜿蜒流淌,穿村而过,清雅恬淡、古韵悠然。

陈志明摄

冬日的横河陈,袅袅炊烟、江南古厝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画卷。人们“行行摄摄”,聚焦水面残荷,路过长长的观光大道,踏荷田、品美食,一路走走停停,别有一番风情。

漫步在横河老街上,百来间古朴的建筑错落有致,屋顶雕花翘首探头,街道南北,小巷纵横,其间依稀可辨的老字号招牌,仿佛一下让人回到了旧时时光,回到了古老岁月里。

陈志明摄

兴致所在,可以畅饮,可以叙旧,可以怀古,更可以淘宝。耳畔是余音绕梁的台州乱弹,身边是古朴雅致的建筑,眼前是古趣盎然的老街。或许正因为这样的环境是大部分人梦想的生活,所以人们一直叫它“梦里水乡”。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