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布林肯东南亚之行意欲何为?
说天下
2021年12月15日

马不停蹄。12月12日,G7外长会刚一结束,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于次日开启了为期4天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的三国访问之旅。这是布林肯任内第一次出访东南亚。布林肯此行的目的也不言而喻,希望能通过加强与东南亚的经济和安全合作在印太地区构筑起对抗中国的“战线”。

美国加强对东南亚“争夺”

近年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美国“印太战略”的逐步推进和深化,中美战略竞争态势全面凸显,而东南亚作为两国推行战略的重要目标区域,域内国家所承受的战略压力激增。拜登政府将东南亚国家视为其推进“印太战略”的重要支点,华盛顿正在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对其进行拉拢。

第一,开展外交游说和会议邀请拉拢。今年以来,美国的整个外交团队,从总统四年来首次参加东盟领导人峰会,到副总统、国务卿、防长、商务部长的线下访问互动,几乎所有重量级的官员都与东南亚国家进行了访问和会谈。布林肯此次访问更是近一个多月来第三位造访东南亚,也是层级最高的美国官员。美国还积极邀请东盟国家参与其主导的多边会议,刚刚结束的所谓的“民主峰会”和G7外长会议均邀请了东南亚国家与会。与前任相比,美国政府对东南亚接触频率之密集,方式方法之多样均凸显了对东南亚的重视。

第二,区别对待和施压分治相结合。一方面,美国借助“美日印澳”四国机制、强调防务协议中对盟国的保护等动作向域内盟友展示作为美国盟友的“好处”,希望拉拢域内盟国并与其他国家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另一方面,又通过建立奥库斯联盟,结合上述的外交游说等方法分别拉拢,各个突破。

第三,倡导新的经济框架,努力提升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经济“短板”。美国政府希望能提升在该地区经济方面的影响。10月26日,拜登在东南亚峰会上宣布向东盟提供1.02亿美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用以医疗、气候合作扩大美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14日布林肯在印尼发表的讲话中表示,美国正在制定一个全面的印太经济框架,包括围绕贸易和数字经济、技术、弹性供应链、脱碳和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工人标准以及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此外,美国还提出“蓝点网络”计划和“重建更美好世界”(B3W)倡议,着力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援助。这也被视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冲。

东南亚国家应对“选边站队”说不!

布林肯此行的效果仍需随着其行程和活动的展开而评估。13日凌晨,布林肯的飞机还未落地,印尼的媒体就发声,表示即使印尼和美国会更加努力地建立更紧密的国防和军事联系,但印尼目前还不太可能成为美国的盟友。这给布林肯此次东南亚之行伊始就浇了“冷水”。

究其原因是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出现了“领导力困境”。美国前任总统多次缺席东盟系列会议,对该地区表现出的不尊重,对盟友承诺的不落实,以及出尔反尔的不靠谱,都在逐渐消磨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和主导权。因此,在拉拢东南亚国家对抗中国方面,美国虽频频出招但效果也着实有限。很多东南亚国家不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10月26日召开的东盟峰会上直言:“我们不希望这个区域成为竞争和冲突的地方,也不希望被迫选边站队。”

东盟可发挥作用

东盟多年来作为地区合作的“驾驶员”,一直在既有地区机制中处于中心性地位,未来也应该发挥制度性权力的优势,在弥合中美竞争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如果美加剧施压,东南亚国家在中美之间实施大国平衡战略的对冲空间正在不断被挤压,东盟想要在地区事务中保持“中心性地位”将更加困难。美国希望重塑“以美国为中心”的区域架构,这直接冲击了东盟的中心性地位和制度性权力。东盟应积极推动和落实构建包容开放地区架构,在某种程度上弥合大国日益激烈的战略竞争。

同时,中国应该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印太展望”的对接。中国外长王毅日前在北京会见东盟国家驻华使节期间表示:“中方愿意与东盟各国开启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拓展数字、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探索新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举措,全面如期履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与东盟已经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可围绕“印太展望”开展更多的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做出努力。

胡鑫 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