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卡牢”银行账户发放的“流程关”
说天下
2021年12月16日

近日,广西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457名毕业生“被开通”多个农行银行账户,这已经影响他们办理其他金融类业务。11日,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区分行回应称,此事确系农行辖属江州支行营业室未与客户充分沟通,内部审核把关不严、不规范操作所致,并表示该行将与学生联系销掉多开立的账户,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

“审核把关不严、不规范操作”无从谈起,“利益驱动”似乎更为妥帖。广西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多名毕业生在办理其他金融业务受到影响时,才发现个人名下存在多个“被开通”银行账户。通过对崇左幼师毕业生银行账户事件的回溯,不难发现,在各个环节,学生的“在场”完全缺失,反而变为了银行工作人员的“独角戏”,光天化日、自导自演。东窗事发之后,银行给出的“审核把关不严、不规范操作”显然难以给“无审核”“无把关”“无规范”行为开脱。银行从业人员自然明白“天下熙熙为利来,天下攘攘为利往”,毕业生“被开通”银行卡背后基于何种利益的考量我们不得而知,仔细观察,整个事件更像是利益驱动下的“玩忽职守”。

“被开通”多张银行账户于个人或存在诸多隐患。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多次被提上国家议事日程,通过打击电信诈骗等多种手段,规避个人经济损失、金融风险。近年来,国家在银行卡发放领域也加以制度规范,防止“银行卡”滥发,规定每人在一家银行只能办理1个一类卡账户,其余账户为二类卡账户,两种账户在用途、使用限额上有很大的区别,制度设计的初衷是确保个人金融账户的安全。崇左幼师毕业生银行账户事件中,由多人“被开通”银行账户多达10个,这严重超出了国家规定的个人在一家银行的开卡“数量上限”,以至毕业生在办理其他金融业务时受阻,甚至有可能对他们造成难以预测的经济损失。对于这些刚刚步入社会的崇左幼师毕业生而言,在走上教书育人岗位之前不得不先接受“社会的第一课”,这将对他们后继的执教生涯产生难以挥去的阴影。

银行从业人员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防微杜渐,确保国家金融安全。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小小的银行卡,关乎“国计”、关联“民生”。崇左幼师毕业生银行卡事件关乎的是成百上千群体的切身利益,其背后是千百家庭对于美好生活的殷殷希冀,容不得半点差池、一点差错。作为银行从业人员须明白,任何“业绩”都比不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初心,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把人民的切身利益作为的出发点、落脚点、归宿点。

但愿崇左幼师毕业生银行账户事件只是个案,在依法、依规、依纪的制度框架内能够得到圆满解决,给崇左幼师毕业生银行账户事件当事人以真相,银行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卡牢”工作“流程关”,让国家放心、让人民满意。(齐泽垚)

【责任编辑:许聃】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