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 点 亮“微 心 愿” ——辽宁盘锦市兴隆台区党建为民见闻(一)
杨应森
2021年12月21日

老百姓居家过日子,离不开衣食住行、水电油气。

面对衣食住行、柴米油盐,老百姓常常有着自己的心愿。

“这些心愿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陪着我在兴隆台区走街串巷的区委书记耿敏说:“民生无小事。”

(图为区委书记耿敏[右]为抗美援朝老战士李光实现“微心愿”。李方闻 摄)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服务中心副主任于懋深对我说,区领导坚持坐班接访,“听取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和心愿。同时在政府部门中广泛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满足他们的‘微心愿’。”

兴隆台区是辽宁省盘锦市中心城区。盘锦市缘油而建,由于资源型城市的特点,兴隆台区的城市建设和设施既存在历史遗留问题,也有发展中新出现的“城市病”。

(图为兴隆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角。李方闻 摄)

解决“行路难”,是很多市民的“微心愿”。

林丰路南段,由于土地争议的历史遗留问题,本应笔直的道路却突然出现300多米长的半圆形急“肘弯”,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听到司机和居民“裁弯取直”的“微心愿”,兴隆台区迅速解决了土地争议问题,急“肘弯”彻底消失。

(图为林丰路兴隆台区南段“肘弯”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笔直的六车道柏油马路。 李方闻 摄)

“以前的土路坑坑洼洼,晴天扬灰、雨天踩泥。”惠宾街道前胡村的王霞指着家门口刚修通的柏油路,高兴地说,“现在有了柏油路,大伙儿的‘微心愿’终于实现了。”

(图为改造修通的村柏油路。李方闻 摄)

钻井生活广场是市民购物的主要商区,世纪广场则是人们晨练、遛弯儿之地,两个广场都紧挨市区主干道,人们横穿马路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主干道的通行效率。听到市民希望架设人行天桥、增加人行步道的“微心愿”,兴隆台区和商区企业联手,架设了钻井生活广场过街人行天桥,环世纪广场的人行步道也修建完成。

(图为钻井生活广场过街天桥的钢结构封顶工程顺利完成,“空中走廊”打开方便之门。 封珊 摄)

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难”的呼声越来越高。聚集近3000户居民、近400家商铺的人民路,距路面过高的马路牙石成了停车的“拦路虎”。今年初,辽河交警与兴隆台区住建局通过协商,在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中,降低了马路牙石高度,周边的居民非常高兴地告诉我,“我们的‘微心愿’又实现了。”

(图为财贸社区马路牙石降低的施工现场。李方闻 摄)

今年初,兴隆台区按照“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和群众的“微心愿”,将破损严重、雨天积水的道路都列入今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计划,目前共计维修道路2.9万延长米,黑色路面改造近2.4万延长米。

“路修通后,车能直接开进村,村民方便了,村里的经济也发展了。”新工街道粮家村党支部书记孙涛对我说,道路修整后,村合作社把自产的大米、河蟹、鱼肉、蔬菜在临街商铺销售,形成了特色农副产品、特色美食一条街。

(图为乡村路景鸟瞰。李方闻 摄)

“我们希望小区的绿色更多点,空气更好点。”针对居民的“微心愿”,兴隆台区“见缝插绿”,利用油田的废弃井场建设了一批“口袋公园”、小区有了城市绿道,让居民“出门见绿”;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和两座污水处理厂建成,城区“污染源”砂石料场、煤场清零,城区新增绿地面积11.61公顷,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

行走在柏油铺设的笔直村道上,尽管已是冬天,但村道两旁依然是水清树绿、农舍整洁,温室大棚内蔬果飘香,优美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感觉恬淡安静、怡然自得。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田俊向我介绍,这是惠宾街道的胡家村,原本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城区近郊村落,但经村民们几年来的共同努力,终于脱去了“旧棉袄”,穿上了“新衬衫”,并刚刚获得“辽宁省文明村镇”称号。

(图为美丽的水渠旁,成为村民小息好去处。封珊 摄)

在胡家村王家屯,村民赵立顺指着修缮整齐的水沟说:“这里原来一直排水不畅,到了雨季路上全是泥。村里提出‘村民主建、多方参建’的共建模式后,各家各户便义务出工共同参与。”

据胡家村支部书记曹晓新介绍,自从村里提出以“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建设美丽乡村目标后,积极打造“美丽胡家”成为全体村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受益的良性循环,村先后制定了“五进院”、“五洁净”、“门前四包”等管理办法,使每位村民都参与到人居环境治理当中。

(图为辽宁元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启动的“庭院认养”项目。李方闻 摄)

曹晓新说,目前在胡家村,村民主动参与村屯建设、团结协作共同致富蔚然成风,村里已有3家大型种植养殖合作社,仅福祥一家,就带动会员经营稻田养蟹项目人均增收近10000元。辽宁元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启动的“庭院认养”项目,与农户们签订了认养协议,由公司承包村民的菜园子,并指导村民开展“纯绿色蔬菜”种植和农家乐并行模式,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赚到了钱。2019年,兴隆农场启动了“美丽胡家”项目,以荷兰生态乡村旅游景观建筑风貌为参考案例,与东北传统民居工法相结合,在胡家村建设了展厅和示范民居。

惠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丛横说,胡家村要以“示范民居”项目为核心,将依托自身优势,着力打造一个有水、有绿、有田、有游、有产业、有功能、有弹性的健康可持续的“中国美丽乡村”。

(图为胡家村建设的示范民居。李方闻 摄)

在鹤鸣社区办公室,社区党委副书记徐娟打开“党建工作平台”,屏幕上显示出社区各类“微心愿”的统计和完成情况。她告诉我,通过“微心愿”的居民征集、党员认领,目前已完成“微心愿”结队帮扶近百条。

徐娟说,低保户、残疾人群、失业人员和孤寡老人、孩子,是社区征集“微心愿”的重点对象。围绕“一老一小”和失业人群的“微心愿”,全区养老服务机构达到10家,新增了近千个公立幼儿园学位,针对油田转岗员工开展“企业定制化”招聘服务,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社区居家和社区养老体系、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和就业培训体系开始形成。

(图为在职党员进社区完成居民“微心愿”。 孙鹏 摄)

截至我离开盘锦,兴隆台区面向特殊群体征集“微心愿”共计1500余件。全区党员已为群众实现“微心愿”1200余件,帮助解决群众烦心事、闹心事300余件。

区委书记耿敏说,在党建活动中为群众“点亮微心愿”,就是要建立起“以人民为中心”、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让党员有更多精力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图为区委书记耿敏[左二] 在美的城社区作实地调查。李方闻 摄)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