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跨过鸭绿江》彰显人的因素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
王永利
2021年12月22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首部故事片《跨过鸭绿江》“全景式、史诗性”震撼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全过程,并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视角回顾了难以忘怀的一幕幕往事,进行了可视化、故事化、直观化的艺术转码,匠心打造精品,清晰呈现了中国文艺勇攀高峰的时代刻度。

一、凸显现代战争最高军事天才对决,预判你的预判,不容失误!

抗美援朝战争是现代化战争,美国拥有飞机、大炮、坦克等先进的武器,掌握着制海权、制空权,现代化立体化作战经验丰富,还以不计弹药基数对我方阵地倾泻炮弹进行摧毁性打击,甚至动用凝固汽油弹、细菌弹等卑鄙手段对我方实施惨无人道的灭绝。志愿军指战员在武器装备处于绝对劣势,力量对比绝对悬殊,但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是人,而不是武器。

影片生动呈现了最高军事家终极对决。第一次、第二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的精心部署下,以出其不意完败骄傲自大的麦克阿瑟领导的部队,让其豪言“圣诞节前回家”落空,从战略进攻改为大溃败大撤退。美国方面包括麦克阿瑟和第8集团军司令沃克在朝鲜战争最大的误判,也是失利的最根本原因,就是错误地认为中国不会干涉朝鲜战争,小瞧中国的态度和出兵的决心,更被彭德怀制定的诱敌深入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战术碾压。

影片跳出以往贬低对手的窠臼,而是充分尊重对手,直面接替沃克的李奇微走马上任后,彭总与李奇微的较量传奇,两位世界级名将直接过招,剑走偏锋,堪称博弈学教科书。如李奇微很快找到了我方的弱点,“7日攻势”,后勤补给跟不上。于是采取“磁性战术”,避我锋芒,一路退却,造成我军穿插和夜袭战术扑空,不断拉长我补给线。又派飞机猛烈轰炸我方补给线实施“绞杀战”。战争艺术的高低往往以两个极端呈现——战役进攻和战略撤退。我方占领了汉城,取得“汉城大捷”,战役目标完成,歼敌计划扑空。彭德怀力排众议,决定各部队回撤,补充修整。毛主席在分析研判之后同意支持这一决定。但就在我军回撤之际,李奇微突然率联军展开全线反攻。第4次战役爆发,彭总与李奇微两位世界级统帅又开始新的较量。李奇微派精锐特遣队,攻击铁原这个我后方供给枢纽,妄图复制“仁川登陆”伟绩,一举结束朝鲜战争。但是,彭总洞察先机,很快预判到这一险恶意图。寻找到在铁原附近的63军,命其死守。63军将士化整为零,顽强迟滞敌人进攻13天,为主力部队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李奇微的圈套一一被彭德怀破解。精明缜密的李奇微与更加有勇有谋的彭德怀,留下战争传奇,又给人留下难以磨灭的艺术形象。

二、以浓厚的人情味,刻画了“最可爱的人”英雄群像和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

“保家卫国”,是根植每一战士内心的原动力。中国人民在百年屈辱之后,对自由幸福的追求和对和平发展的渴望,是任何力量不可阻止的。该片生动细腻刻画了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一大批英雄群像。有长津湖之战白雪丹心冻死也紧握钢枪守在阵地上的冰雕连,有用生命接续“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的铁道兵,有连夜行军140里穿插三所里,抢占龙源里,血战松骨峰堵住数十万敌军的38军335团1营3连仅剩下的7勇士,有“即便把63军打光,也要守住铁原”的63军将士,有与阵地共存亡从不向志司提要求的50军原解放战争起义部队官兵,有上甘岭战役阵地只剩下一个人打退了敌人十几次的进攻的胡修道……该片突破了一般战争片很难实现真实震撼的窠臼,以宏大的场面,炮火连天、震天动地,子弹横飞,逼真再现了在硝烟战火中“最可爱的人”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彭德怀在前线看见,许多战士身上缠着绷带、衣冠不整,面容憔悴。彭德怀见状,眼里泛起了泪花,他亲自赶去迎接这些勇士们,他哽咽地说道:“祖国感谢你们!这是我见到最整洁的军容,最震撼的军威!”燃爆观众泪点。

三、双方领袖和智囊决策对决,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

影片栩栩如生刻画了毛泽东主席与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和战略眼光,高超卓越的军事谋略和指挥艺术。出兵与否,毛主席几天几夜睡不着,“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为了新生共和国的安危和履行国际主义义务,应朝鲜领导人请求,最后集体决策出兵!

在战争的每个阶段,最高统帅和前线将士心心相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张“不打无准备之仗,战之必胜”。在苏联领导和国际友人要求扩大三次战役战果、向南推进、把美国兵和李承晚赶下海的冒进要求下,毛主席一度采纳,但是征求聂荣臻和彭德怀的意见,马上以实际出发,停止南进,避免了陷入美军布下的大圈套。恼羞成怒的麦克阿瑟要动用原子弹、发动全面对华战争,不冷静的冲动,触动了美国政客和总统的利益,被撤职是自然的。在反攻无望的情况下,美军提出停战谈判,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但美国政府和李承晚集团仍玩弄两手政策,一面继续谈判,一面发动战争。毛主席和志司决定发起金城战役,用打出来筹码,逼得对手老老实实坐下来谈判。

武器是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但是影片清晰地告诉观众,决定因素是人,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影片以历史纵深、国际视野、美学品格、史诗风范、展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反抗侵略的伟大壮举,是立国之战,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奠定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影片《跨国鸭绿江》将在电影史上留下光辉一页。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