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 推 广“随 手 拍” ——辽宁盘锦市兴隆台区党建为民见闻(二)
杨应森
2021年12月24日

通话发文、拍照摄像、游戏娱乐、购物转账……在今天的日常生活中,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广、与人们的联系越来越紧,手机页面上的APP越来越多。

(图为志愿者通过“随手拍”APP反应文明城市建设问题。 李方闻 摄)

盘锦市兴隆台区城市管理者也从市民随身不离的手机中,发现了它的另一项功能:对城市管理的参与和对政府工作的监督。

2020年8月,兴隆台区开发了“随手拍”APP。兴隆台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赵乐说,市民随时可以用手机拍摄城市管理中出现的问题,通过“随手拍”APP,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投诉,提出解决问题的要求和建议。

(图为区委书记耿敏[左]通过手机查看‘随手拍’APP运行情况。李方闻 摄)

兴隆台区区委书记耿敏掏出自己的手机,点击打开“随手拍”APP后告诉我,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必须限时处理,“不仅要在‘随手拍’APP中向拍摄者和市民通报处理情况和结果,而且要让拍摄者和市民为政府有关部门的处理工作评价打分。”

2021年9月16日,出门办事的渤海街道景园社区居民彭闪闪,看到路边步道上的水泥砖出现了破损,拿出手机拍了两张照片,附上说明文字,然后手“随手拍”APP上传。彭闪闪说,“用不了多久,就会把问题的处理情况回复给我。”

(图为志愿者通过“随手拍”APP上传道路破损情况。李方闻 摄)

彭闪闪说,她曾通过“随手拍”APP反映了两个问题,每次处理问题都很快,“原来觉得看不顺眼的小事没人管,现在有了‘随手拍’,不但有人管,而且都解决了问题。”

在兴隆台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赵乐主任展示了“随手拍”APP的运转过程。

(图为兴隆台区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 李方闻 摄)

市民用“随手拍”将反映的问题上传后,兴隆台区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按照问题的类别,分派到所在街道或相关职能部门。所在街道或相关职能部门接到问题后,前往现场查看并联系诉求人,第一时间处理解决问题,并把问题的办理进展等情况向市民回复,市民也可通过“随手拍”及时查看回复意见。

在“随手拍”后台的“任务信息”栏中,上传问题图片的文字描述是:恒大社区居民发现小区16号楼门前护栏损坏。决策指挥平台将此件分派至小区所在的振兴街道、振兴街道将问题又分派至恒大社区。恒大社区网格员通过与小区物业部门联系,将护栏维修好后,上传了已经修复的护栏照片。

(图为志愿者通过“随手拍”APP反映社区问题。李方闻 摄)

兴隆台的居民之所以喜爱“随手拍”,是因为它能解决问题。渤海街道景园社区主任李雪丽告诉我:“我们社区居民对‘随手拍’的热情很高,有的老人为了使用‘随手拍’,还特意买来了智能手机。”

赵乐说,自2020年8月“随手拍”功能开通以来,目前的注册人数已经超过4.3万人,上传“随手拍”问题2.8万个,问题办结率97%。

陪同我采访的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田俊告诉我,以前,社区居民遇到暴露垃圾、单车乱停放、餐馆油烟、噪音扰民等问题影响日常生活,因为没有快捷、便利的反映渠道,这些问题往往难以解决,“现在,‘随手拍’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大家有了诉说的门路,也有了‘找茬儿’的热情,城市的‘共管共治’也不再是纸上谈兵。”

(图为兴隆台区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大厅 李方闻 摄)

赵乐对我说,综合指挥平台建有督查机制,若“随手拍”上传的问题超出期限仍未解决,APP界面会变为黄色,再超期就会变成红色,“对红色问题,区领导会亲自督办。”

(图为社区志愿者指导居民使用“随手拍”APP。 李方闻 摄)

10月12日,“随手拍”APP中一条反映石化路长湖小区6号楼附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变成了红色。当天,兴隆台区有关领导马上批示进行督办。当日14时43分,渤海街道将破损共享单车故障通报美团集团共享单车平台,美团集团表示“48小时专人回复处理结果”。次日8时47分,共享单车平台已将共享单车清理,整改完毕。

(图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洪波[右一]在基层调研。李方闻 摄)

区委书记耿敏说,“随手拍”有效提升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提升了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更重要的是,“‘随手拍’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监督,是对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效率的评判和检验。”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