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养老服务突出普惠优势,增强老年人幸福感
黄硕
2021年12月27日

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庞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到了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据联合国人口署预测推算,这一数字在2035年将上升至4亿人。当前,“银发经济”正在成为一片巨大蓝海。(2021年12月21日 《证券日报》)

生活品质是美好生活的构成要件,伴随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对养老生活自然而然在品质方面有所注重。养老产业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具有老年人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双重特征,综合了家政服务、医护照料、“老年大学”等,匹配这些工种的人员的专业度近些年来不断提高,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创造条件。

引导相关企业为“银发经济”开拓新业态。丰富养老产业的业态,在现有养老院、社区养老服务等的基础上,打造多面向的大众化养老服务。延伸养老服务产业链,给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贴心的便捷服务。根据养老人群的具体需求,开展“一对一”服务,让养老服务的覆盖面更广。

政策给力,与养老相关的政策举措日趋成熟,为养老行业的未来发展梳理逻辑。据媒体报道,《北京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于近日出台,提出要充分考虑老年人实际支付能力,引导社会增加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稳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等制度性建设。在笔者看来,普惠是其中的关键词之一,涉及养老服务的普惠属性。

善用社会资本,促进养老设施的完善。产业平台的存在为资本注入谋划落脚点,实实在在地从养老服务的角度来配置相关资金,脚踏实地,把钱投入到老年人养老生活的关键之处,以满足需求端的具体要求。

平常生活中,针对养老服务,可以利用线上和线下资源,新增服务项目,跟有需要的家庭保持联系,延展与养老服务配套的功能。比如,养老食堂及其送餐上门服务、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相结合的养老医护服务等。

从政策扶持、产业对接到服务跟进,三个层面都在给养老产业的升级及其纵深发展提供向前的动力。搭建养老产业平台,打通产业平台中各环节之间的通路,实现资源互补,方便养老领域的市场主体参与到产业发展的进程中。

中国的养老产业处在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当中。完善养老行业标准,创新养老模式,建构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提升养老模式的适用性,应用区域既包含城市,又囊括乡村,这就需要在城市和乡村的养老服务实践中积累经验。简言之,养老服务突出普惠优势,从整体上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作者:黄硕)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