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塑造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 揭秘“中国疫苗”背后故事 ——纪录片《对决新冠病毒》隆重全球发布
王永利
2021年12月28日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出品的纪录片《对决新冠病毒》于2021年12月30日、31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纪录频道面向全球播出,CGTN官网、CGTN客户端、央视频客户端以及央视网智能大屏院线秧纪录同步播出。

《对决新冠病毒》纪录片分为《戮力同心》《休戚与共》2集,每集约50分钟,总时长近100分钟。本片是目前国内唯一一部全景式展现中国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储运、接种和国际供应的纪录片,生动揭秘了中国新冠疫苗诞生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制作团队紧紧围绕“新冠疫苗”,运用纪实拍摄、人物访谈、影像资料和新闻热点事件相结合的形式,以国际视野全面展示了新冠疫苗在被注射之前经历的漫长而艰辛的旅程,带领观众回顾中国疾控人如何用辛劳和智慧筑起伟大的疫苗长城,真实地呈现了中国举国体制保障新冠疫苗研发和生产的全景全貌。

一、全景式记录中国艰苦卓绝的新冠疫苗攻坚,展现伟大民族从磨难中奋起的鏖战历程

首先,从历史宏阔视野审视人类与病毒的关系。“传染病不是一个国家的,这是谁也挡不住的,我们都在其中。”自从人类文明产生以来,一直面临着瘟疫的威胁持续存在,人类的历史,文明的进程始终受到传染病的威胁。从天花到脊髓灰质炎,人类发展史就是人类与疾病的斗争史。但是在当下一种小小的微生物,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已造成全球超过两亿人感染,五百多万人死亡。这个“元凶”就是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

其次,聚焦中国举国体制保障中国新冠疫苗研发领跑全球。严峻的疫情,空前的大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全都行动起来。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由此产生。中国第一时间分离鉴定出病毒毒株并向世卫组织共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发布。随后,世卫组织将新冠肺炎命名为“COVID-19”。2020年1月20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会议,对决新冠病毒的全面攻坚工作正式开始,疫苗及预防接种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中国国内同步推进的5条疫苗研发技术路线均对外开放,分别与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开展合作。全球新冠疫苗研发竞赛进入了最后阶段,中国正处于领先位置。

再其次,讲述“中国疫苗”背后感人的故事。遏制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疫苗是关键。中疾控病毒病所病毒病应急技术中心主任谭文杰带领团队分秒必争,完成毒株分离;中国医学科学院秦川团队首创COVID-19疫苗保护性动物模型评价技术体系。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企业领导人朱京津组建“长城”团队奔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际合作临床试验……又如“最美逆行者”陈薇和6名军事医学研究院的科学家,成为中国第一批新冠疫苗受试者。她的事迹感动了国人,让陈薇没想到的是,在武汉公布108名志愿者名额后,两天内竟有5346人报名,甚至有夫妻同时来参加试验。疫苗的生产也克服种种困难,与时间赛跑!在最短的时间内创造了研发与生产设施建设同步进行的奇迹。

二、以国际人道主义大视野,彰显中国政府人民至上、兼济天下的大国担当

首先,聚焦国内疫苗接种和病毒变异后的应对。2021年3月24日中国疫苗日产量已经达到500万剂,疫苗接种也加紧进行,先给一线人员,然后是重点人群,层层递进。相对于中青年,老年人大部分都有基础病,对疫苗有更多的担忧。上到钟南山、下到像张颖这样的社区医生,都对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做出解释,打消群众疑虑。而德尔塔变异毒株出现后,政府又根据疫苗的接种率和不同变异毒株的特性,调整精准防控的区域和等级。现在中国疫苗接种已经推广到全人群,应种尽种,正在加速构建应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中国疫苗加强针也有效果。

其次,聚焦贫富差距导致的全球新冠疫苗分配鸿沟。随着疫苗研发获得可喜的进展,世界大部分国家开始紧急部署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美国生产疫苗的辉瑞公司公开表示,将会逐步减少对欧盟的疫苗供应。英国阿斯利康公司也宣布因为产能问题,交付给欧盟的疫苗剂量会减少为预计的40%左右。非洲、南美、亚洲等大多数国家没有疫苗。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现在面临着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低收入国家和大多数中等收入国家,并没有得到足够的疫苗。”

再其次,彰显中国的责任担当,突出典型事例,故事丰满,真实可信。面对看不见的“敌人”,需要有人站出来,为人类与新冠病毒的对决赢得先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5月21日全球健康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将在未来三年内,再提供三十亿美元的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中国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

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并兑现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在2021全年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次新冠疫苗,展现出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为新冠病毒肆虐却缺少新冠疫苗的国家点燃生命之光。

随着“中国疫苗”的有效性不断得到国际学术界的研究结果确认,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选择接种中国新冠疫苗。先进的低温冷藏和特殊的保温箱运输等技术,保证了中国疫苗越洋跨海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保障疫苗紧急发往受援国,曲志阁等人忙得一个月回不了家,奋战在冷库,妻子孩子意见很大。但是在家国情怀面前,他们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

该片还讲述了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收到来自中国的特殊“生日礼物”的感人故事。在塞尔维亚遭遇新冠疫情最困难的时候,两批中国医疗队先后奔赴塞尔维亚帮助防治疫情。中国还为塞尔维亚提供了大量防疫物资及千万剂的疫苗援助,并在武契奇总统51岁生日当天送去了第三批援助疫苗,使得该国疫情得到缓解。

三、创新纪实表达,打造国际传播的精品力作

优秀的纪实作品往往通过影像关注人物的命运,关注人物的情感,传递拍摄者内在的情感诉求,在情感上与观众达到共通共鸣。进而达到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终极作用。在这次疫苗研制过程中,为了与时间赛跑,疾控系统的专家们“连轴转”、“白加黑”,片中这些镜头都定格为震撼心灵的生动画面,折射出中国科学家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

制作团队努力践行“四力”,为完整记录中国政府、企业、科学家、普通民众勠力同心,共同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摄制组深入疫苗研发、生产、储运和接种一线,以科学的视角揭秘中国科研实力,展现了中国从疫苗研发到疫苗接种的严谨度、权威性,同时展示了中国政府为了推动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做出的种种努力。全片构图工整,画面饱满,制作精良。既有对人物的近距离跟随式拍摄,又有航拍、全景等大场面的呈现;既有对城市、街巷及标志性建筑的审美,也有对大自然的诗意呈现,还有对人类抗击传染性疾病历史画面的回闪关照。

《对决新冠病毒》在输出大屏的同时,小屏微视频、碎片化等融媒体产品传播形成矩阵,以满足受众使用移动设备进行“浅阅读”与“轻阅读”的便捷需求。充分发挥融媒体矩阵优势,依托大数据与云技术,更好地将各层面的创新理念融入发展大潮,通过构建传播新格局实现多媒体展示与多媒介推送。

《对决新冠病毒》把握国际话语权,以全球关注的中国抗新冠病毒疫苗为故事载体,有效传播中国声音。用全球视角、符合国际叙事的话语把中国的事情说清楚,“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的一次成功尝试。

(作者: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