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  >>  正文
魏建国:当下是我与海合会签订自贸协定的最好时机
魏建国
2022年01月11日

据报道,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科威特外交大臣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艾哈迈德、阿曼外交大臣巴德尔、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将于1月10日至14日访华。

这是一个豪华阵容的代表团,也是海合会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成立以来首次组团访华。在全球疫情处在新肆虐的时刻,该代表团访华立刻引起了全球瞩目、高度重视,我看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第一,历史上中国一直同阿拉伯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迅速发展,双方经贸关系日益密切。2000年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双边贸易额只有101.2亿美元,而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已突破240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取代欧盟成为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特别是海合会中的老大沙特早已成为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原油进口国、第二大劳务工程承包市场,也是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中投资最多的国家,现在这样一个阿拉伯国家高级代表团访华,肯定是对疫情过后全球的经济恢复、经贸发展及双边合作做出规划,特别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下一步经贸发展提出建议,并制定下一步双方合作的具体政策,这是该代表团访华的主要目的,也是全球乃至欧美高度关注的主要原因。

第二,今年是RCEP生效的第一年,RCEP是超过全球三分之一人口、三分之一GDP、三分之一还强的贸易进出口量的区域合作组织,随着RCEP的生效和执行,亚太地区必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那么,作为拥有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阿拉伯国家如何不落在RCEP之后,尽快发展与中国为首的亚太国家的经贸合作是当务之急。这样一来,从2004年启动的中国同海合会的自贸协定谈判能否在近期迅速达成,便顺理成章的提上了议事日程,也更为双方谈判所期待,这同样是全球目光都转向这一重要代表团访华的原因。

第三,近年来海合会经济发展迅速,据统计,海合会已占据了全球石油储量的45%,控制了全球石油财富的40%,在探索如何以石油为主线开展多元化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海合会下了很大功夫,尤其在近年美国对石油能源依赖减少,反而动辄干涉阿拉伯国家事务、分裂阿拉伯国家,招致阿拉伯国家的厌恶和反对,更何况美国这个超级大国近年来的衰败已经超出人们的想象,对此阿拉伯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有着清醒的认识,为此新年伊始便派出高级代表团访华,其释放的信号就是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经贸合作,应该说双方面对全球形势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泛,如经贸、金融、反恐、消除贫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在全球气候大会以后如何进一步削减石油产量尽快达到双碳目标,这对于全球最大的石油天然气供给方和最大的石油天然气需求方值得坐下来商谈。

毫无疑问,新年开始这个负有重要使命的海合会代表团任务不轻。但是可以确定,如果双方通过自贸协定的谈判,其成功不仅对双边经贸关系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更将在未来对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在反对霸权主义、支持多变合作、加强WTO改革、积极反恐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上有着更大的推动作用。

我想中国和海合会若达成自贸协定的话,将会带来以下三点突出的优势:

第一,中国和海合会自贸协定的签订将是一个在规模、国别和人口方面仅次于RCEP的全球第二大区域合作协定,这对开展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发展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将带来极大好处,对疫情过后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希望和信心。

第二,中国和海合会自贸协定的签订将是一个对双边优势互补最强的自贸协定。实践告诉我们,在自贸协定中,只要双方的产品供给差距越大,自贸协定的效果就越强,对于海合会来说,原油和天然气富有优势,而对中国来说正好缺乏这方面的产品,这样就为中国今后石油天然气稳定供应的渠道打下了基础。同样,中国的电子、机电、轻工、纺织产品也正是阿拉伯国家所期待的,他们目前不仅需要古代丝绸之路上传统的商品茶叶、瓷器和丝绸,更需要改革开放后中国的高科技机电产品,包括无人机、高铁、船舶和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球自贸协定中,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中国和海合会双边的优势将因自贸协定而发挥的淋漓尽致。

第三,中国正在加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将会在“一带一路”开展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合作。中国和海合会自贸协定的签订将为中国同“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自贸协定的签订树立榜样,更重要的是自贸协定的签订也为“一带一路”在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延伸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可以说,该协定必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和机遇,受到沿线国家的更大欢迎。

综上所述,我认为,这次海合会代表团访华,必将开启中国和海合会合作的新篇章,未来自贸协定的签订将迎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合作的美好明天!

(作者系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