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大学生参与授课,和中小学生一起成长
黄硕
2022年01月13日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杭州市勇进实验学校本学期每周一下午社团拓展课,全部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大四保研生授课。事实上,这门叫作《科技创新与电子科普》的课程,也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学生正在修的一门课。“让大学生边上课边学习提升。” “杭电”通信学院的翟彦蓉老师这么介绍。(2022年1月11日 《钱江晚报》)

以上这种课堂教学以高校的大学生为课程的输出者,这样做的出发点在于拉近大学生与社会的距离,促进大学生与外界的交流和知识融通。大学四年大部分时间是知识的获取,在大学四年级时,参与相关课程的授课,促成知识的产出,可理解为大学生贡献其四年来所学以回馈社会的方式之一。

笔者觉得,课程的设置帮助高校学生提升所学知识的运用水平,学与教之间的角色转换,把大学教育的边际从高校课堂延展到了校外。该类型的教学合作提供给大学生知识巩固、内化的契机,间接地把学到的知识进一步升华,转化为内在的知识储备,以备未来之用。

据了解,杭州市勇进实验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该校学生在他们的年龄段开始了解科技领域,开阔眼界,正是时候。大学生在与初中或小学阶段学生互动中,通过答问环节,发现中小学生感兴趣的知识点,结合所学,积累创新的动能。拓展课起到拓展中小学生知识面的作用,充实教育内容,互通的课堂成为不同教育阶段学校间的连接点。

拓展课是对大学生的一种锻炼,需要脑力激荡。大学生的特质体现在相对成熟和意志力,中小学生则活泼好动且好奇心强。出于好奇,中小学生可能问各式各样的问题。对于大学生而言,从授课过程中得到创意的启发,创新的灵感可能就在其中。

给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讲什么,用什么方法及形式讲,如何围绕科技创新等话题来吸引中小学生并开启他们的兴趣,要看参与授课的大学生融会贯通的能力。除了考验对知识的掌握,还可增进口才方面的能力,为进入职场做铺垫。

处于直接交流的场景里,此类良性互动一方面是授课,另一方面是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互动。知识面相对广的大学生跟中小学生之间能够不断擦出智慧火花,令人期待。

高校学生参与中小学生的拓展课,课堂内容对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兴趣的培养有帮助,酝酿着未来人才的创新动能。发挥大学生专业方面的长处,激发中小学生获取知识的主动性,顺势而为,大学生跟中小学生分享知识的同时,也分享快乐,一起成长。(作者: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