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电子临时乘车证明亮相,让春运出行心中有“数”自无忧
刘庆东
2022年01月17日
漫画:张蕴蔚

近日,中国铁路公众号发文表示,按照国家“一网通办”的相关要求落实便民利民措施,1月15日起,正式在12306手机App实现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开具功能。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就是在我们日常乘车过程中忘带身份证所开具的纸质证明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电子化,被应用在我们的12306购票小程序里。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网络被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广泛熟知和掌握,从微信订票、互联网订餐到刷脸进站,旅客进站乘车的速度和效率越来越快,以往人山人海、熙来攘往的景象不再复现。这是铁路改革的进步,也是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的生动体现。

不知不觉中,虎年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2022年全国春运大幕今天正式拉开,预计发送旅客11.8亿人。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是漂泊在外的学子,还是忙碌了一年的打工人,没有什么比回家过年更加激动人心。为了满足旅客个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推出无纸化购票、刷脸进站乘车、智能机器人服务导航、电子临时乘车证等多种智能应用场景,打出科技创新组合拳,让今年春运旅客既有走得了,更得走得好。

电子临时乘车证明,是身份证验证乘车服务的新升级和新拓展,更是数字化手段在铁路运输的具体实践,从小的说,是铁路在网络信息化探索的有力尝试,从大的说,则是数字中国建设蓬勃发展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新变化和新趋势。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过去春运可是一个难以磨灭的记忆,为了抢一张票、占一个位,多少人拿着小板凳连夜排队,叫苦不迭。如今,窗口购票变成指尖上的轻轻一点就可完成,进站乘车一机在手,就能实现说走就走,可谓非常便捷高效和舒心。这样对于出行匆忙的旅客来说,如果忘了带身份证,也可以借助电子临时乘车证明刷票乘车。“临时电子证明”服务的推出既是专为临近距离开车时间的晚到旅客“量身定制”,为赶上火车争取有利时间,也凸显出铁路对于人性化维度的精确考量,程序设计简单可行,在服务于民上不断简化操作流程,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拳拳之心。

小服务体现大民生。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电子临时乘车证,见证着进入快车道的数字中国建设,正深刻改变着中国人的生产生活方式。作为一网通办在交通出行领域的应用,铁路运用大数据解决旅客的小烦恼,让所有人办事出行更方便,也覆盖各阶层、各年龄段群体,真正让数字经济和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为百姓带来切身实惠,让旅客感受到被关注、尊重和支持。

春运出行,是事关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扇窗户。如今,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也推动亿万人民享受到互联网释放的巨大红利。电子临时乘车证明为春运出行赋予更多灵活、敏捷、和智慧,这是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强劲发展的时代缩影,更让普罗大众能够放心、安心出行,做到心中有“数”自然无忧。

(刘庆东)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