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摩托大军”成“散兵”,在变化中感受奋进中国
刘庆东
2022年01月28日

“今年骑摩托车返乡的情况比往年更少。”正值春运,由广东返桂、途经广西梧州市东出口321国道的摩托车显得稀稀拉拉,谈起昔日蜂拥而至的“摩托大军”,321国道边上的梧州都连加油站站长车焕彬感慨,“以前春运加油站里摩托车扎堆,如今这画面好几年不见了。”

作为春运期间一道独特风景线,桂粤地区的摩托大军让人印象深刻,戴着头盔、后座载人、绑着大包行李和年货,三五结伴而行,哪怕刮风下雨也无所畏惧,只因回乡成为此刻最大的心愿。其实摩托大军浩浩荡荡看似“时髦”,却充满着各种危险,突变的天气、崎岖的路况,都可能引发交通和人身安全。值得欣慰的是,如今这一热闹光景越来越少,甚至逐渐退出我们的视野,其“黯淡”的背后,是中国交通网络的变迁与升级,也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飞跃向前,让摩托出行不再是必然选择。

中国交通网络的变迁与升级,让中国老百姓的出行得到了充分保障,也变得更加多元化、人性化。过去一票难求、人头攒动的拥挤景象不复出现,便捷、舒心、温馨成为老百姓对于出行的首要印象和代言词。对于摩托大军较多的桂粤地区而言,贵广高铁、京广高铁等新线开通,高速列车350公里的开行,让工厂和家乡变得不再那么遥远,务工人员的返乡之路越走越从容、越来越舒适,纷纷转向火车等交通出行工具。

如果说速度的提升让“千里江陵一日还”成为现实的话,那么交通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则创新更多旅客服务模式,为出行注入人文温度。网上购票、刷脸进站等新体验助力乘车出行变得高效便捷,让务工人员不再为了回家而充满焦虑;乡一对一开行的免费高铁专列,不仅让曾经选择摩托回家的务工者走的了走的好,也让买不起坐不起的顾虑大幅减少,更加乐意将铁路作为替代摩托出行的不二选择。

科技的发展,让火车得以不断地提速;距离的缩短,更带来生活质量的改变。“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成型,不仅让中西部偏远城市相继迈入高铁时代,也让当地人民日益享受到高铁所释放的巨大经济和民生红利。“京广一线穿南北,通山达海越五岭”,高铁将中西部与东部发达地域紧密连接,构造同城、双城轨道圈,推动人才、科技、资本等各类要素聚焦融汇,助力当地产业优化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得益于交通发展,曾经摩托大军一族既可以选择高铁外出务工,也可以实现在家创业就业,让生活充满更多新机遇。

曾几何时,摩托大军千里走单骑每一个迁徙的身影,每一段独特的故事,都共同织就了“流动的中国”。 “摩托大军”之“退”,实则折射出交通之“变”、社会之“进”, 镌刻着时代前行的印记,更是中国奋进征程中的一道风景,引领我们向着美好的未来一起前行!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