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油菜花开 春满桃渚
罗学成
2022年02月14日

陈学德摄

立春过后,万物复苏,生机渐显。浙江省临海市桃江十三渚,一片片油菜花竞相开放,璀璨美丽,引来不少游客漫步花丛,感受春天的美好。

桃江十三渚东临东海,北界三门,南距台州市区30公里。

陈学德摄

渚,意为“水中的陆地”。桃江十三渚,一片片水将田畦切割包围成大小不一、形状迥异的13个洲渚,大的有80多亩,小的仅半亩。渚上原来植有大量桃树,所以这里也称桃渚。

桃渚自古以来一直为海洋,三面环山。“海上仙子国,邂逅寄孤蓬。万象画图里,千岩玉界中。”文天祥诗中的海上仙子国就是桃渚。

陈学德摄

至明初,戚继光为抗击倭寇在桃渚修建卫所,当地百姓围垦海涂,才渐为海滨集镇、军事古城。

桃江十三渚集渚上田园风光、火山遗迹等资源于一体,峰岩怪石、洞天林立,是桃渚省级风景名胜区和临海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学德摄

桃江一侧,奇峰林立,峰峦聚萃,十三渚水抱洲渚,赤山黛影,现代诗人舒婷就曾写文盛赞此为“中国最美的田园风光”。

一见钟情万千客,五度惊艳十三渚。

陈学德摄

每年春天,桃江十三渚仿佛一个隐世的金色田园,600多亩油菜花星罗棋布,移步异景,交织出一幅绝美的田园诗画,置身其中仿佛走进明丽的油画世界。(作者/罗学成)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