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解读《2021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
说天下
2022年03月01日

2022年2月28日,国新办发布《2021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露2021年美国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的现状,谴责其对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阻碍与破坏。

《报告》援引国外媒体智库的报告和数据,有理有据地揭露了美国的“人权污点”和社会的“黑暗面”,谴责美国政府的“失职”。《报告》指出,美国政府抗疫不利、固守暴力思维、放纵种族歧视和玩弄虚假民主,致使美国民众的生命健康权、安全权、司法平等权和政治投票权等基本人权遭受严重侵害。从人权保护的主体来看,包括黑人、亚裔和穆斯林等群体在内的少数族裔长期遭受系统性歧视,其健康权、发展权和政治权利都遭到限制;前往美国的移民和难民也因美国政府移民政策的朝令夕改和两党之间的政治博弈而遭遇超期羁押和人权侵犯;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而政府却无所作为的情况下,美国的老年人、贫困人群与儿童的健康与发展权亦受到严重影响。

回顾历年来发布的《美国侵犯人权报告》(2020年之前称《美国的人权纪录》),不难看出我国的“人权”概念正日渐明晰,并已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观。在2020年之后,我国发布《美国侵犯人权报告》的时间要早于美国国务院发布《国别人权报告》的时间,且在内容上已经不再提及《国别人权报告》,足见我国对人权问题的关注度与主动性的增强。《报告》的发布不仅是为了回应美国政府对我国人权问题的污蔑与指责,更是展示中国积极推进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态度与决心。从内容来看,去年和今年的《报告》都把疫情时代美国民众的健康权和生存权置于首位,体现了我国对民众生命健康和基本发展权的高度重视,彰显我国在“人权”问题上有别于西方社会的关注重点。

从今年《报告》发布的时间节点来看,我国选择在2月28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高级别会议开幕之日发布该份报告,亦颇具深意。美国历来以“民主灯塔”自居,在国际社会上经常借“人权问题”指责甚至干涉他国内政。近年来,美国政府不断炒作香港和新疆的人权问题,以此抹黑我国政府。最近几周,美国部分政客更要求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尽快公布“新疆报告”,意欲借此对我国展开新的攻势。值此之际,我国以详实的数据揭示美国长期存在却被政府视而不见的“内部顽疾”,意在提醒美国政府正视并努力解决自身的人权侵犯问题,放弃以“人权导师”自居,用双重标准来衡量他国的人权问题,甚至“政治化”人权问题,以此干涉他国内政。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报告》中,我国揭露了美国因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单边制裁侵犯祸及他国民众,导致人道主义灾难和他国民众的人权遭到严重侵犯。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俞凤)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