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俄罗斯乌克兰在全球工农业大宗商品供应的重要性
说天下
2022年03月18日

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对全球大宗商品供应产生了剧烈影响,反映出俄乌两国对全球大宗商品供应的重要性。这一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原油、煤炭、天然气等传统产品的供应;还表现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危机和经济低碳转型背景下,其他工农业大宗商品的供应。

若俄乌冲突持续,相关大宗商品的全球供应链恐将被重塑。从品种上看,农业领域的小麦、玉米、大麦等谷物,大豆、菜籽油、葵花籽油、葵粕等油料作物,钾肥和其他作物添加剂等化学肥料;工业领域的钯、镍、铝、铜等有色金属,氖等稀有气体,球团铁等黑色金属的供应将受到影响。从地域看,欧盟、中东和非洲等地区的需求大国将受到一定冲击,与此同时,亚太地区的供给大国或迎来机遇。

总体来看,俄乌冲突将不利于全球粮食安全,并减缓各国低碳转型的步伐。

1.俄乌在工农业领域的优势资源禀赋

首先,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和出口国。俄罗斯一直是世界范围内的主要粮仓之⼀,而乌克兰拥有广阔肥沃的黑土地,占世界黑土总量的27%。小麦、玉米、大麦等谷物,大豆、菜籽油、葵花籽油、葵粕等油料作物,钾肥和其他作物添加剂等化学肥料,是俄乌两国对全球供应的主要农业类大宗商品。举例来看,2021年,俄罗斯和乌克兰小麦产量占全球的14%,两国小麦出口量占全球的29%,玉米占19%,葵花籽油占80%。2019年,乌克兰已是全球第一大葵花籽油、葵粕出口国,第三大谷物、菜籽出口国,第四大大麦、玉米出口国,第六大大豆出口国。某种意义上,俄乌两国为全球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

其次,俄罗斯和乌克兰也是全球重要的工业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国。两国均有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有色金属中的钯、镍、铝、铜,稀有气体中的氖,黑色金属中的铁,是俄乌两国对全球供应的主要工业类大宗商品。从具体数据来看,俄罗斯钯、镍、铝、铜产量分别占全球的份额为40%、10%、6%、4%。其中,钯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芯片。乌克兰作为全球稀有气体主要生产地区,2016年,其原先的工厂Iceblick生产全球芯片制造过程中必须的氖气,产能占到全球70%,氪气、氙气产能亦占据重要比重。此外,乌克兰也生产铁矿石,2021年,乌克兰铁矿石年产量8100万吨,占世界铁矿石产量的3%,并具备高品位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俄乌两国上述工业产品,大部分是全球能源低碳转型中的关键金属或原材料。

2.俄乌局势突变对相关商品需求大国的冲击

首先,俄乌局势冲突下,农业类大宗商品需求受到较大冲击的国家和地区涉及非洲、亚洲、欧洲、拉丁美洲,例如,埃及、利比亚、土耳其、黎巴嫩、孟加拉、印尼、菲律宾、泰国、韩国、中国、也门、欧盟、巴西。具体来看,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主要是出口到埃及,占其进口额的86%,土耳其,占75%。黎巴嫩从乌克兰进口小麦占其消费总量的50%,利比亚,占43%,也门占22%,孟加拉国占21%。亚洲的印尼、菲律宾、泰国、韩国等国家也从乌克兰进口小麦。乌克兰是欧洲第一大土豆、玉米等农作物出口国。巴西对俄罗斯化肥需求达到80%。此外,天然气不但是燃料,也是化肥的主要成分,如果价格上涨,会影响到欧盟和英国的食品行业。从我国需求来看,2021年,中国进口乌克兰玉米,占中国进口总量的29%,主要用于饲料加工,进口大麦占26%,进口非转大豆占50%左右。自乌克兰进口的玉米主要自基辅港出发,通过海运运至中国东部和南部各港口。近期,中国海关总署批准俄罗斯全境内的小麦进口至中国,有效补足了粮食供应渠道。

其次,俄乌局势冲突下,工业类大宗商品需求受到较大冲击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涉及欧盟、中国。举例来看,俄罗斯每年对外输出大约300万吨电解铝,其主要面向欧洲地区,同时俄乌冲突也会加剧和延长欧洲能源和电力危机,而电力占铝制造成本近35%,造成当地电解铝企业成本高企而导致减产的情况继续发生。2020年俄罗斯原镍出口量14万吨,约占世界镍消费总量份额的6%。欧洲自有镍矿供给率较低,对外进口依赖将近15-20万吨,且大部分进口来自俄罗斯。从我国需求来看,2021年,中国自俄罗斯进口精炼镍5万吨,占中国精炼镍进口量的比例为18%。俄罗斯联邦地区铜精矿产量整体呈现上升的趋势,自2011年的年产量64万吨上升至2021年的年产量89万吨。而对中国来说,铜精矿主要由南美洲地区进口,从俄罗斯方面进口量十分有限。乌克兰铁矿石,有近4成销往中国。就高品位的球团与造球精粉而言,乌克兰是全球重要的铁矿石球团出口国,仅次于巴西和瑞典,乌克兰分别占到了中国精粉和球团进口来源的11%和17%。此外,俄罗斯铂矿和钯出口的风险将进一步影响全球新能源汽车芯片供应,进而影响到一年多来备受困扰的汽车芯片供货,从而对新能源汽车产销各国带来冲击。乌克兰的氖气供应风险也将影响全球芯片制造供应国的生产。

再次,从贸易的渠道来看,海路运输和结算系统将承压。乌克兰和俄罗斯在黑海的港口是粮食和工业产品的主要出口枢纽,港口一旦被封锁,将会对供应链产生重大的全球影响。沿途的中欧班列的运行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近期,欧美部分国家已将俄罗斯部分银行排除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之外,此前,俄罗斯八成国际贸易通过SWIFT结算。

综上,俄乌冲突将不利于全球粮食供应安全,并提升各国获取低碳转型关键金属或原材料的成本。

3.俄乌局势突变对相关商品供给大国的机遇

首先,全球粮食贸易格局或发生变化。未来如果俄乌局势冲突进一步升级影响到港口运输的话,各国可能选择进口澳洲小麦、美国玉米等进行替代,这或将抬升进口成本。目前,为减少冲击,埃及已经着手拓宽小麦进口渠道,例如从罗马尼亚购买。而假如黎巴嫩从美国进口小麦,运输时间将长达25天,而从乌克兰购粮则只需7天便可运到。

其次,亚太地区的东南亚、拉丁美洲、大洋洲相关国家的金属产品供给将迎来机遇。举例来看,2021年全球镍矿产量约为270万金属吨,主要来自印尼、菲律宾和俄罗斯,其中,印尼镍矿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约37%,俄罗斯镍矿产量占据全球总产量约9%。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正处于加速阶段,印尼、菲律宾的丰富镍矿资源,以及当前高镍化新能源汽车电池加速量产,为镍金属供应充足的两国带来机遇。此外,大洋洲的铁矿和拉丁美洲的铜矿供应大国也将迎来机遇。

(作者:林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