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从人才招聘可看出企业家的智慧
黄硕
2022年03月23日

3月13日,广东省佛山市召开企业家大会,向全社会传递致敬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的信号,同时宣布将9月27日确定为“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2022年3月14日 人民网-广东频道)

“企业家日”和“人才日”有着内在关联。人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起着关键性作用,不言而喻,人才对企业发展有多重要。讲究的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能否达到此理想效果,估计是企业家碎碎念的事儿。企业招聘人才为了补充“新鲜血液”,让人萦绕在脑海里的主要包括招聘什么样的人以及判断人才的标准。

看过电视剧《觉醒年代》的观众不难发现,剧里面的人物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具体体现在说话和行动上,谈吐之间彬彬有礼,见面鞠躬表示尊重之意。从言行举止可看到做人的道德修养和素质。现在一些企业会对新人做背景调查,也是在看新人所说的过往经历是否属实,是对道德人品的检验。

古语曰:“德不孤,必有邻”,可见德在社会层面的重要性。道理很简单,人们乐意跟有道德的人打交道,对对方有正面的预期,即不会为利益而逾越道德底线。企业招聘新人也是这个道理。

一般来说,人力资源部门具体经手人才之事,大多经过一定的流程,伴随企业发展,形成具有各自特点的人才机制,这其中的发力点聚焦识才环节。

德关于道德、人品方面,才可理解为才能。综合来看,人资部门人员在招聘的“池子”里首先找到有德之人,用人的职能部门再在加以甄别,筛选出德才兼备的有用之人。

从人才招聘可看出企业家的智慧。成熟的企业家聚焦道德人品,构成哪些员工未来能委以重任的优先考量。还有一个重点是人力资源部门和用才部门在识才、选才上对接的默契程度,原因是企业的这两个部门看人的角度有所不同,人才需求端的落脚点有所差异。

人资部门看应聘人是从公司视角出发,透过性格、学识、阅历等个人特质研判对方跟公司整体的气氛和企业文化的契合度,契合度高的有利于融入企业并成为其中的一分子。

具体用人的部门在企业里多数起着功能或职能作用,处在执行的环节,对人才的要求相对人资来说来得更具体、详细,例如,与岗位有关的技能掌握的程度等,在招聘中关注点放在处理业务的能力、解决问题的思路及方法这类实务性话题。

人力和具体用人部门分别以各自的视角为企业发展招贤纳士,总的来说,把道德和才能两个方面作为衡量标准,两者相结合形成四种类型的应聘者——有德有才、有德无才、无德有才以及无德无才。

作为企业方,当然愿意把有德有才的人招进来,相当于收获了双重利多。有道德的人让公司感觉踏实、放心,可以给予信任,日后委以重任。相反,员工如果在道德上有瑕疵,无法得到企业的信任,对其个人来说,在公司里或构成“天花板”效应。(作者: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