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黄岩贡橘园 千年橘花香
罗学成
2022年04月18日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蜜橘花开时。近日,在有着“中华橘源”美誉的浙江黄岩南城街道蔡家洋村贡橘园,橘花盛开,香飘千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旅游。

王敏智 摄

作为中国蜜橘之乡,黄岩是世界柑橘始祖地之一,也是中国优质柑橘生产基地,栽橘历史悠久。公元3世纪,史书里就有黄岩蜜橘的记载,唐朝时被列为贡品,宋高宗称之为“天下果实第一”。

黄岩贡橘园绵延千亩,水清岸绿、远峰环翠。永丰河、东南中泾两条河流环抱贡橘园,长年累月滋润贡橘生长。贡橘园四周还有方山、大屏山、松岩山、委羽山环绕,如一块碧绿的翡翠遗落其间,风景怡人。

王敏智 摄

贡橘园里,橘花绽放,处处飘香。三株老橘树,芳华依旧,被称为“橘三仙”,它们树龄达百年以上,是黄岩柑橘文化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黄岩柑橘旅游的重要一景,许多游客慕名前来观赏。

行走在贡橘园里,从“橘源流长”到“明橘兴利”,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黄岩的橘文化;走进“贡橘舫”,游客可以俯瞰全园的风光;走上“谹父桥”,可见园内橘树滴翠、橘花似雪。

王敏智 摄

眼下,橘乡黄岩正以“百年橘树、千年橘乡、中华橘源”为核心,精心描绘一幅绚丽多彩的发展画卷。走在橘乡,移步换景,人文荟萃,处处可见橘花飘香的美丽风光。(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