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直播带货平台要积极作为,不给问题食品留空间
黄硕
2022年04月19日

近年来,直播带货行业犹如一辆风驰电掣的列车,驶上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然而,《法治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巨大的市场红利下,加上网络直播这种新型网络营销模式的发展,使个人经营食品的门槛降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直播带货等渠道进行食品销售,小作坊贴牌产品、“三无”产品屡屡出现,夸大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安全隐患等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点。(2022年4月14日 《法治日报》)

处在产业链下游的直播经济帮助其他产业对接市场,有效地创新营销渠道。直播带货凭借科技发展的优势,打造各式各样的卖货通路,带给消费者多元的消费体验。方便民众生活的同时,不断拓展市场发展前景,丰富产品类型,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直播经济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效果明显,尤其是生活类商品,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购买日常所需,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主播各显身手吸引买家购物,有的以价格为卖点,有的以产品的实用性为卖点,所呈现的吸引点各有不同。虽然货品特点、功能各异,但是有一点是直播带货这类经济活动不容忽略的,那就是质量,食品的质量是否合格,关乎食品安全。

相对于生活中使用的东西,食品是用来吃的,食以安为先,直接关系到人的身体健康。涉及食品安全的问题基本上跟责任心有关。加强直播行业职业道德建设,主播自己要有食品安全方面的责任心。除了对接消费者的主播,在产业链中的生产食品的厂商、网络直播平台等环节也都需要对直播带货过程中所卖产品的质量上心,主动履行各自的市场主体责任。

笔者认为,直播带货内容的真实性是对主播的必要要求。直播时通过夸大产品相关信息来卖货,这种“一锤子买卖”的直播带货直接受伤的是消费者;间接受伤的是直播平台;对主播而言,信誉出问题的话,会影响带货情况、粉丝数量及商业活动的持续性。所以,作为直播内容的输出方,主播不能自我放纵,更不能自降食品安全的门槛。

以相关质量标准来规范直播带货平台的食品准入,促进直播经济有序运行。主播如实推荐食品,直播平台持续关注所卖食品的来路,对于无证照或来路不明的食品,以零容忍的态度予以拒绝。

平台持续提醒主播注意出售的食品应具有相关资质,及时查验通过平台所售的食品信息,使主播主观上不想、不敢跨越食品安全的红线。直播平台和主播形成合力,把好所售食品的质量关。

精彩的直播带货归根到底还是以商品的质量为底色。本着对消费者负责,保证食品来源不存疑,直播带货平台可构建杜绝“三无”产品进入的自查机制,在售卖食品的准入方面积极作为,不给问题食品留空间。(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