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  >>  正文
魏建国:发挥大湾区链接全球优势 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
魏建国
2022年04月20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和统一大市场为支撑,有效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使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

“利用粤港澳大湾区链接全球资源的优势,广东能为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提供更多可持续发展、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起到表率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要成为内外循环链接点,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

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

广东有基础成为全国的表率

南方日报: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是《意见》的一大亮点。当前我国市场存在哪些问题?

魏建国:我国从改革开放以来,逐渐构建了中央统筹、各地因地制宜的竞争性地域发展框架,有效地调动了各地的积极性,形成了竞争有序的发展格局,推动了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条块分割的市场局面。在各地省、市、县市场中,各种隐性市场壁垒和准入门槛的存在,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国内大循环的效力发挥。

加快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是推动国内市场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一招。因此,《意见》提出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的管理模式,有利于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因此,要真正打破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形成高标准的全国统一市场体系,就要从制度上刹住各地利用负面清单来设置隐性地方保护标准之风;还需要从财税、社保福利、教育卫生和户籍制度等方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清除潜在的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形成的因素。

南方日报:落实“全国一张清单”,广东如何发力?

魏建国:实际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是退到改革开放之前的计划经济,更不是走闭关自守的道路,而是推动中国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的开端。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在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上基础深厚,在原有基础上可以比其他省份走得更前,也有基础走得更好。

比如,广州和深圳将开办企业全流程“照、章、税、保、金”5个程序整合为1个,“一表填报、一网通办”,1个工作日办结,最快半天办结等做法,都可以全国推广。利用粤港澳大湾区链接全球资源的优势,广东能为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提供更多可持续发展、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起到表率作用。

与全球经济关联更紧密

中小微企业将获得更大发展

南方日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走势带来哪些影响?哪些行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魏建国: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将会为未来5年到10年的中国外贸注入强大动力。全球的制造业、技术、资本、人才向东转移,尤其是向中国转移,将会加快速度。全球整体的经济发展会更加依赖中国,而中国对全球的依赖性将会相对减轻。此外,中美、中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经贸并不是像美国所说的脱钩,而是会有更好的互助合作发展。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各行各业都会有促进作用。

第一是流通行业,将带动陆海空的物流业发展,促进供应链体系不断完善。

第二是服务业,包括餐饮、消费、旅游、健康养老、健身体育文化。

第三是金融业,这是支撑其他行业的主要支柱,尤其是金融服务业,包括银行、保险、金融机构,通过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获得更快的发展。

第四是互联网经济,突破一些地区的限制、行业的限制,产业的限制,将更加促进线上线下的结合,实体店会有很大的发展。

此外,通信行业、医药行业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都会得到发展。

特别要强调对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这样它会有更大的发展,也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获得红利的好时机。而对老百姓而言,全国统一大市场会使流通成本降低,进而促使整个物价水平降低,让老百姓更加敢于消费。

广东要成为内外循环链接点

让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

南方日报:如何看待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与畅通“双循环”之间的关系?广东在其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魏建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是不要国际市场,恰恰相反,这是进一步推动疫情后全球化的需要,是进一步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需要。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我们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力,是解决当前经济比较低迷的重要推力。

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和整体市场的优势,强大、统一的市场是中国最大的“王牌”。要用足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让需求更好地引领优化供给,让供给更好地服务扩大需求。

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将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和培育国内市场的潜力,一方面,以我们自身的优势和确定性,为抵御外部不确定性提供很好的支撑;另一方面,把国内大市场在双循环中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让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

疫情后,当新的经济全球化来临,全国统一大市场能起到一个非常大的磁石般的“吸铁”作用,保持和增强对全球企业、资源的强大吸引力。其中,广东处于双循环的交汇点,又是链接“一带一路”的枢纽。广东要利用本身的产业优势,成为内外循环链接点,更好地让国内国际市场转起来,这将推动广东乃至全国在5年内畅通双循环的重要动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