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又到候鸟北归时
鞠传江
2022年04月26日

每年三、四月份,到南方越冬的候鸟就忙着北归了。

候鸟应时而归,飞越关山大地,长途迁徙数千公里,甚至上万公里,演绎着候鸟适应气候变化和生态变迁的生存能力和巨大能量,更在天地间绘就了数不尽的诗情画意。

在山东省荣城天鹅湖越冬的大天鹅

作为媒体摄影人,我曾无数次追逐拍摄和采写候鸟,在荣成天鹅湖、在黄河三角洲湿地、在黄海深处的长岛、在广西中越边境、在西藏高原都曾有我为拍摄美丽的候鸟而不辞辛苦的记忆。仅仅为大天鹅就留下了几万张图片。为拍摄候鸟照相机镜头不断更新,长焦镜头由200变为400、后又由400变为600,却也总感觉不能完美留下候鸟那些美丽的影像。

统计显示,全球目前已知鸟类有9000多种,其中有4000种是候鸟。每年做周期迁徙的候鸟多达几十亿只。目前我国的鸟类有1400多种,参与迁徙的鸟类有730多种。

所谓候鸟就是那些每年在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进行周期轮回长途迁徙的鸟类。包括天鹅、野鸭、鸿雁、丹顶鹤、灰鹤、燕子、杜鹃、黄鹂、黄雀、柳莺、白枕鹤、白头海雕、苍鹭、雀鹰、蜡嘴、大山雀等。候鸟一般在春夏季节在北方地区繁殖,冬季在南方温暖地区越冬,这样就形成了春季由南方向北方飞,深秋飞往南方的轮回迁徙。

在山东省荣城天鹅湖越冬的大天鹅

鸟类迁徙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神奇、最壮观、最伟大、最美丽的自然景象之一。只是鸟类迁徙的距离各不相同,从数千公里到上万公里不等。体长36厘米,体重仅80-120克的北极燕鸥可谓是候鸟迁徙的冠军,因为它每年在北极和南极之间长途迁徙,每年经历两个夏季,从北极的繁殖区南迁至南极洲附近的海洋,迁徙距离超过4万公里,这种具有惊人耐力的鸟儿通常会聚成几万只的大群栖息和迁徙,让人惊叹不已。而天鹅、大雁、鹤、野鸭等候鸟迁徙的距离也超过数千公里。人们熟悉的燕子同样是迁徙高手,不同品种的燕子迁徙距离从几千公里到2万公里不等。著名的北京雨燕,夏季在北京周边地区冬天竟然可以迁徙至非洲大陆。

候鸟迁徙,会巧妙地利用天气,它们会选择春天南风的大风天向北迁徙,冬天的大风天向南迁徙,候鸟利用大风天高空的超强风速和浮力以提高飞行速度和节省体力。候鸟的的飞行速度很快,尖尾雨燕飞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70公里,最快时可达每小时350公里左右。新西兰的鸟类学家用卫星跟踪器跟踪了24只斑尾塍鹬(读音chéng yù),这些鸟用了接近8天的时间创造了着世界鸟类不间断飞行的记录,从阿拉斯加,穿越太平洋飞到新西兰,持续飞行了11680公里。持续长途飞行的鸟儿体重会大幅下降,多数鸟类经过数千公里或上万公里的长途迁徙,体重会下降三分之一乃至减半。当然,大多数候鸟在迁徙途中会中途停歇,补充食物和水。鸟类年复一年长途迁徙,飞行的都是同一条路线。不得不说,鸟类惊人的飞翔耐力和对栖息地超乎寻常的定位能力让人类感到不可思议。鸟类专家的研究表明,候鸟凭借其特有的遗传基因,具有超强方向感和记忆能力,它们利用自然景物视觉定向、地球磁场定向和天体的太阳、月亮和星星定向从而可以轻松完成遥远的长途飞行。

在山东省荣城天鹅湖越冬的大天鹅

有意思的是,候鸟的迁徙都是成群结队的,包括天鹅、大雁、仙鹤、野鸭等大型鸟类在迁徙的时候,常常集结成群,飞入高空便排成一字形或“人”字形的队伍,许多人并不明白鸟类迁徙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特有的队列。其实,鸟类在空中这样飞翔自有其非常科学的道理。因为,长途飞翔将消耗鸟类巨大的能量,领头的候鸟通常要付出更大的力量,在飞行过程中在其“头雁”身后会形成一个低气压区,跟随飞翔的鸟利用气流波动和起伏就可以大大减少空气的阻力,从而节省大量的能量。研究表明,候鸟群组成“人 ”字形的飞行队伍,飞行速度比独自飞行快71%。长途飞行,候鸟的队形会不断变化和调整,头鸟也会由体力强壮者轮流来担任。不过,体形较小的鸟类在迁徙中与雁、鹤等不同,常常采用封闭群。几千只数万只鸟结群,迁徙时扑天盖地。

目前,全球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经过中国的迁徙路线有3条,一条是从阿拉斯加至西太平洋群岛,经过中国东部辽宁、山东、江苏、浙江、江西、福建等沿海省份。第二条路线是东亚至澳洲的迁徙路线,即从西伯利亚经过中国中部省份、太平洋、新西兰到澳洲。第三条路线是中亚地区到印度半岛的迁徙路线,从中亚各国到印度半岛北部,每次迁徙都要翻越喜马拉雅山脉。每年全世界都有数以亿计的候鸟,在相隔成千上万公里的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往返迁徙。当然,由于气候的变化因素、特别是自然环境的变化对候鸟的迁徙带来很大影响,这使众多的候鸟群落改变了原来横跨中国到太平洋和南亚、东亚过冬的习惯,使中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冬季候鸟栖息地。包括荣成天鹅湖、鄱阳湖、巢湖、洞庭湖、南四湖、太湖、洪泽湖、三门峡水库、江苏盐城黄海湿地、云南昆明湖、还有全国600多处湿地自然保护区,均有不同数量的候鸟在这些湖泊和湿地越冬。荣成天鹅湖是中国最大的大天鹅越冬栖息地之一。每年秋冬大批的天鹅从数千里外的西伯利亚贝加尔湖等地飞到这里越冬。鄱阳湖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最重要的水鸟越冬地,目前已经记录到鸟类20目76科235属462种,占我国1445种鸟类的31.97%。每年在这里越冬的越冬候鸟近百万只。

山东东营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中的候鸟

斑头雁、蓑羽鹤、黑颈鹤、黑鸢是几种飞得最高的高原鸟类,夏季分别在中国的青海湖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繁殖后代,每年这几种候鸟均要两次向南飞越世界最高峰8000多次米的喜马拉雅山脉,迁徙至印度、尼泊尔等地越冬。

候鸟多数是水鸟,栖息在湖泊、海滨湿地等地,以鱼虾和水草植物为食,北半球冬季寒冷,湖泊、湿地被冰封雪盖,难以觅食,寻找适宜的生存地和丰富的食物成为驱动候鸟迁徙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候鸟大多喜欢集群觅食和飞行,但是,它们对爱情往往忠贞不渝、从一而终。天生舞蹈家的白鹤除了飞行、觅食和睡觉,相爱的一对鹤大部分时间是在一起跳舞和歌唱。包括天鹅、白鹤、鸿雁在迁徙中如果失去伴侣便不再寻找新的伴侣。笔者曾在荣成天鹅湖畔一位持续保护天鹅30年的护鸟人袁学顺家,亲眼目睹因翅膀受伤不能飞翔的一只母天鹅与天上飞翔的另一只天鹅告别的景象。只见天上飞的天鹅“丈夫”,围着母天鹅居住的院子连续绕飞了十多圈,两只天鹅都用近乎声嘶力竭的叫声相互互换着,那感人场面令我终生难忘。养护受伤天鹅的袁学顺说,那只天鹅每年冬天回来和春天离去都来和母天鹅天地会面,相互呼唤,十分感人。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