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大美中国·诗话清明”中国文化自信的情感集约释放
王永利
2022年04月29日

2022年清明之际,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重磅推出“大美中国·诗话清明”新媒体特别策划。4月4日8时至18时,央视频及“CCTV电视剧”“CCTV纪录”新媒体,7小时慢直播+3小时移动直播,10小时不间断,以美景、美食、美文三位一体的清明文化活动,带领全国观众在云端共同领略春日里的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节目热播,破局外宣传播。登上总台与G7、G20及一带一路主要国家华文媒体合作的“中国电视”专区,全球传播。

一、从清明的溯源出发,挖掘清明更多含义,强化中华民族情感纽带的集体认同

“大美中国·诗话清明”新媒体特别策划深入开掘“中国节日”文化内涵,从清明的溯源出发,揭示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不论是浩气英烈,还是先贤故人,他们或倾一己之力,或践一生之诺,用卓越的成就和非凡的行动,驱散着漫长冬季的寒意,传递着超越时空的向上力量,为中华大地播撒下温暖的种子。我们今天在追忆先贤故人中,强化自己与逝者的感情联结,更加去认识自己的人生职责和使命,来确立我们新的人生态度和价值,重构家国情怀,汇聚磅礴力量,从而为我们这个民族标注一个努力向上向善的精神高度!同时,以大美中国处处如画美景,加深对这片热土的挚爱;以通过美食的赏味,唤醒并加深对乡愁的深刻记忆;通过诗词诵读,共赏春日美景,品味人生哲理,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从更深一层的立意上看,“大美中国·诗话清明”新媒体特别策划,犹如一场精神洗礼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仪式,让我们经历了一次难忘的仪式洗礼。透过清明节的扫描镜像,我们看到的是蕴藏在中国文化深处的遗传密码和文化图景,是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伦理道德、价值信仰、审美情趣最生动的展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节目中充满浓郁的人文情怀,洋溢着炎黄子孙心中感恩的诗意,凸显对先烈和祖先人生价值和生活信仰的礼赞,既是对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气质及生存智慧的讴歌,又是对中华民族情感纽带背后强大的人文力量和对共同体价值的一种深深集体认同。

“大美中国·诗话清明”新媒体特别策划,揭示了是整个民族用了全部的付出,镌刻了史诗中那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丰碑,并通过电视化艺术解码,则把这博大精深的不朽的民族丰碑,通过一个个跳动的生命故事,化作一股股昂扬的力量,凝聚人心,砥砺前行。

二、多元打开方式终极解码,创新中国文化自信的情感集约释放

澄澈洁净为清,光亮朗晰为明。“大美中国·诗话清明”新媒体特别策划的巧妙之处,正是以看美景、赏美食、品美文等多元解码打开方式层层递进切入,以清明仪式为载体,以中国人今天的美好生活为表现对象,从而使我们的幸福指数产生了美的升华、赋予了诗意的力量,既深深地感动了我们,也打动了世界。

品美景,清明节,也是人们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时节,春天里的中国,帧帧绝美。从浪漫如画的兴化油菜花田、冰雪童话般的神奇九寨到宏伟壮美的黄果树瀑布,从诗意梦幻的红河云上梯田到淳朴神秘的西江千户苗寨,“大美中国·诗话清明”7小时慢直播带领观众云赏中国大美山河,一同打卡江苏南京玄武湖,安徽黄山,福建漳州华安土楼、武夷山,湖南天门山天门洞、张家界大峡谷等地的春日美景,惊艳展开了生机盎然的春日山水画卷。

品美食,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不同的地区有着不一样的清明饮食风俗。用艾草汁拌入糯米粉的青团;香脆精美、源自寒食节的油炸食品撒子;独具潮汕侨乡风情的朴籽粿;传统风味小吃五色糯米饭;北方春季最受欢迎的香椿炒鸡蛋;春季最新鲜美味的螺蛳粉......,经过历史的积淀与传承,中华饮食文化已经超过了美食本身,是民族味觉的集体记忆,是浓浓的乡愁,跟随视频呈现与直播连线,网友们零距离围观全国各地的特色清明美食,感受一缕缕承载着希望和祝福的“人间烟火”。

品美文,总台主持人携手语言学家、纪录片主创、书法家、表演艺术家、青年演员、大学生等各界嘉宾,接力品读寄托思念、歌咏美景的经典诗词。既可以深切感受苏轼“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中生机勃勃的景象;体会王安石“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中对故乡春日的眷恋;还可以品味边塞诗人王之涣“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中的空旷苍凉..... 在各界嘉宾的真挚诵吟和演播室嘉宾的生动解读中,将传统诗词与优秀纪录片、电视剧、电视节目中的诗意故事相串联,使观众沉浸在诗情画意的独特意境之中。

三、全媒体立体化布局,催生新媒体“蝶变”,从传播报道轻骑兵,变为重大宣传主阵地、主战场。

此次“大美中国·诗话清明”融媒体活动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联动总台渠道资源,以多媒介跨平台的立体化布局,打造大小屏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矩阵化、沉浸式传播场景,多维度展示中国春日之美、美食之美、文化之美。

地域跨度广、直播时间长是本次慢直播的突出亮点。如本次直播行动联动5个地方总站共绘春色,展示江苏、四川、贵州、福建、云南等五个地区的特色春景,并精细化搭配取景地相关的影视配乐,带领观众领略万物复苏、春意翻涌的中国春日景观。

而在移动直播中,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充分发挥平台在资源调动方面的强大优势,邀请权威语言学家、民俗学家、文学家、历史专家、表演艺术家等,保证内容的思想性和表达的艺术性和前卫性的和谐统一。

渠道布局上,“大美中国·诗话清明”特别策划相关内容在总台新媒体矩阵和“CCTV 电视剧”“CCTV 纪录”新媒体账号、央视频 APP、央视新闻客户端、云听 APP、总台海外渠道等平台发布,同时联合多家中央级主流媒体进行同步报道。全媒体矩阵覆盖、慢直播形态加持,为用户营造出沉浸式的观看体验,来自天南地北的观众们在屏幕互动中表达对春日的赞美、对未来的期许、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切美好情感在慢直播营造的空间里汇聚升华。

“大美中国·诗话清明”新媒体特别策划用十个小时的体量,慢直播,如此大体量、大时段、大篇幅,内容丰富,视角多元,参与人员众多,创新了清明文化的传播和中国文化自信的情感集约释放,创新了新媒体活动作为重大报道的从轻骑兵到主力军作用,更重要的让新媒体成为重大宣传的主阵地、主战场。

“大美中国诗话清明”特别策划开启后,热度和口碑持续攀升。直播期间在线人数达880万人次,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7亿次+,讨论量179.2万次+。

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传统,传统所带来的深深的根源感和人文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大美中国· 诗话清明”新媒体特别策划,所建构的中华民族情感纽带的集体认同及彰显的家国情怀、乡土情感,不仅有一种浓郁的人文关怀和强大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更为传播中华文明和传统文化探索出了一条可贵的新媒体“蝶变”之路,留给我们诸多借鉴和启示。(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