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五月最美天台山 千年杜鹃云中开
罗学成
2022年05月17日

近日,海拔千米之上,在全国最著名的千年高山云锦杜鹃赏花胜地,天台华顶山千亩云锦杜鹃漫山遍野竞相绽放,形成美若仙境的花海,恰如白居易在诗中所云:“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

旷陌 摄

华顶山,是“游圣”徐霞客首游天台山的第一站,也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和精华段,地处浙江省东部天台县境内,海拔1098米,是天台山最高峰,自古以来,就以秀峰、古迹、名茶、奇花等名闻中外。

旷陌 摄

作为天台旅游的“金名片”,华顶山云锦杜鹃数量之多,花色之美,实为罕见,有“千米高山、千亩花海、千年杜鹃、千花杜鹃”之称,千米高山云中开,千亩花海面积大,千年杜鹃树龄长,千花杜鹃花树美,国内没有一种杜鹃同时兼具天台云锦杜鹃的这4大特征。而面积之大、树龄之长,更是绝无仅有。

旷陌 摄

树高四五米至八九米,树叶常绿,枝干有碗口粗细,“苍干如松柏,花姿若牡丹”,华顶云锦杜鹃平均树龄约200年,最老有1000年以上,虬枝峥嵘,百转千回,堪称“华夏一绝”。

旷陌 摄

花在云中开,雾在花间飘。站在高处俯瞰,云雾与花海交映成趣,一时一景,如梦如幻。人在花中游,仿若置身画中。

旷陌 摄

华顶的云锦杜鹃,古称“娑罗”,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树种,也是世界上最古、最高、最大的“杜鹃之王”。自头年7月孕蕾至次年5月花开,足足“十月怀胎”。每年此时,紫红、玫红、粉红、粉白之花竞相盛放,十数朵小花组成一朵大如碗口的花球,一树千花,似牡丹、似芍药、似芙蓉,绚丽夺目,馨香袭人,堪称大自然的奇观。(撰稿/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