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美联储加息会影响中国货币政策吗?
说天下
2022年05月20日

在美元占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其他经济体会产生一定的溢出效应,也会不同程度约束其他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空间。

中美是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货币政策都有自主性和外溢性。从过去几年中国货币政策实践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在下降,中国央行坚持了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

中国央行面临的是货币政策如何有效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货币信用扩张和降低资金成本成为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中介目标。美联储加息会缩小中美政策性利差。从疫情前后的中美政策性利差来看,依据BIS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大约维持在约3.3个百分点,中美政策性利差还保持在比较高的区间。随着美联储从6月份加息50个基点,政策性利差将进一步收窄。今年美联储会持续加息,中美全年政策性利差会逐步缩小,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中国货币政策通过降息来促进经济复苏。

从跨境债券投资来看,中美国债收益率之差出现了快速收窄,甚至出现“倒挂”现象。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去年底只有1.52%,今年2月10日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2%,5月6日达到阶段性高点3.12%,5月12日下降至2.84%。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当稳定,2020年以来基本维持2.5%-3.2%的区间,5月12日十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2.81%,中美国债收益率出现了“倒挂”。

从长期资本流动来看,疫情以来,随着中国高质量开放的深入推进,经济增长保持全球领先,直接投资保持了强劲的净流入态势,2020-2021年流入中国的FDI分别为1443.7亿美元和1734.8亿美元。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

从短期资本流动来看,依据中央结算公司统计数据,今年3月末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债券数量约3.57万亿元,比去年底下降了1100亿元。去年底至今年3月末境外机构减持了215.6亿元国债和795.9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境外机构持有债券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面额的比例从去年底的4.41%下降至3月末的4.16%。由于中美债券收益率之差大幅度收窄、甚至“倒挂”,今年以来境外机构部分减持了中国债券,这很正常。从股市资金流出情况看,依据WIND的数据,2021年底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约2.96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3.95%;截至今年5月12日,外资持有A股2.31万亿元,占流通A股的3.71%。总体上,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保持基本平稳,短期资金存在一定程度的流出。

从人民币汇率来看,由于美元指数中的经济体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指数走强。截至5月12日,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上涨了约9.2%,人民币(CFETS)贬值了约6.8%,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低于欧元、日元和英镑的贬值幅度。

在美联储加息进入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背景下,短期资本外流给中国金融外汇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未来一段时间,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的推进,中美利差会进一步收窄,短期资本存在进一步外流的风险。

中长期,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目前需要是在美联储加息窗口中,做好宏观审慎管理政策,避免金融市场出现短期中的过大波动,要防止汇率过快贬值形成的持续贬值预期。

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下行压力,影响了市场预期。要尽快控制好疫情,快速恢复物流通畅,通过稳就业来稳增长。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增长,也就稳住了金融市场和汇率,就能够降低美联储加息造成的溢出效应,避免资产价格出现过大扰动导致的金融风险。

(作者王晋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

【责任编辑:徐锟】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