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中国新疆一直走在正确发展道路上
说天下
2022年05月27日

新中国在边疆民族的治理上,一贯重视人权与社会的发展,努力把这种理念贯彻到实践中去。中国并没有象美国那样,把人权只放在口头上或标榜上。当下,在中国共产党及中央政府的领导下,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地区稳步发展,反恐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即便是疫情之下,新疆和周边国家地区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之下,贸易、合作、交流等方面也在不断发展。新疆社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然而,在美西方部分政客却继续捏造所谓新疆“种族灭绝”和“人权问题”的论调,对中国内政进行了恶毒攻击。 近两年来,美国国会在涉疆对华政策中,由幕后奔向台前,动议甚多,其借口“人权”,抨击中国社会制度与人权状况,妄图对中国进行经济制裁与战略围堵。 美国“涉疆法案”由一些反华议员精心筹划,它与其他涉华法案同样具有高度相似性,即试图染指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侵吞其核心利益。 这些所谓涉疆、涉藏的“法案”,是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的棒子工具,总是在需要的时候,就拿出来用来敲打中国。美国国会中的一些议员和政府部分官员勾结,试图共同染指中国内部事务,近期在疫情之下,也不遗余力,派员前往印度、尼泊尔,面见分裂集团首领,干涉中国边疆事务。 美国的这些作法给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带来了破坏性的后果。“美丽国”的动作并不美丽。

在美国系列涉疆丑恶“闹剧”背后,隐藏着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等组织。这些组织通过所谓涉疆、涉藏项目,不惜以美国人民的钱财去支持这些非法组织,从疫情下本来就捉襟见肘的财政资金内抽取了大量金钱去资助他们,甚至2022年的预算比上年增长了一倍。此外,一些跟随美国的西方帮凶学者,诸如德国学者郑国恩(Adrian Zenz)、英国学者芬利(Jo Smith Finley)、欧洲维吾尔研究所(European Uyghur Institute)所长迪尔努尔•雷汉(Dilnur Reyhan)等人,以学术为招牌,污蔑新疆存在“种族灭绝”。有消息报道,郑国恩此人对外宣称其来自 “新疆教培中心研究课题组”、“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组织,这个组织是一个纳粹团伙。这些组织存在的目的就是妖魔化中国,根本不是学术机构。芬利的著述中则编造了大量子虚乌有的材料,以道听途说来“作学问”。还有一些所谓学者污蔑中国历史,将“屠杀平民”混杂在中国边疆治理史中,偷换概念,在所谓“人口问题”上大做文章。事实上,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新疆人口仅433万,之后新疆人口才进入新发展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医疗卫生条件等各方面得到快速发展,新疆人口大幅上升。其中维吾尔族在2020年上升为1162.43万人。仅仅是这个简单数字,就印证了“种族灭绝”论的荒谬。

曾有一个时期,在国内外三股势力合谋之下,新疆恐怖活动易发频发,新疆人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及基本人权被践踏。 近年来,新疆在依法反恐的同时,着力维护人权,始终把反恐和去极端化放在突出位置,避免同特定地域的民族宗教联系起来,这既是公正的,又是完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从2016年至今的6年时间内,新疆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新疆的真相也逐渐被国际上的正义人士所知。研究过新疆的一大批海外学者均认为,中国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政策是有效正确的,以美国为主对中国新疆事务进行指责和污蔑的言论是不成立的!本横滨国立大学教授村田忠禧、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教授雅尔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英国米德尔塞克斯大学教授威廉·沙巴斯、法国学者维瓦斯、韩国檀国大学教授金珍京等国外人士,以及瑞典跨国和平与未来研究基金会等组织均认为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即使在中国台湾,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近期公开称赞,“当地近年不再发生恐怖袭击与暴乱,并看到各族裔、各肤色、各方言的民众和乐相处,安稳平静的生活来之不易”。但是国外一些媒体,不顾新疆群众遭受的苦难,大肆抹黑新疆依法开展的反恐工作。

当前,包括新疆在内的全中国,将来依然会继续对外开放,加大建设“一带一路”。即使在疫情情况下,中国依然欢迎外国各界人士来新疆访问,亲身感受和了解一个真实的新疆。那些不惜编造谎言,抹黑中方和践踏国际良知的政治组织和人员势必越来越孤立。实际上,再多的谎言也掩盖不了新疆社会安定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事实,只会更加暴露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仅仅是部分反华势力的工具而已。

(张永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 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吕佳珊】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