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娜  >>  正文
教材“丑”插图激怒了谁?
刘建娜
2022年05月27日

插画里的中国儿童眼神诡异、吐舌头、露生殖器、纹身、露底裤、袭胸……难以想象这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教材里的插图。这已经脱离了所谓风格、所谓美丑的问题,而是插画作者心术不正,有意荼毒青少年。而这种低俗插画竟能通过出版社美术编辑、编辑、总编辑的层层审核,也是令人发指。很难不让人怀疑是不是有有心之人在背后操纵,意在拖垮中国下一代。

有人说,不就是教材插画,至于这么上纲上线吗?要知道,小孩子认知和辨别能力有限,又极其擅长模仿,整天对着这些斜眉侧目、病弱阴沉的插画儿童,审美观被戕害事小,难保其不会学葫芦画瓢。

教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事关祖国的未来,万不能有一丝懈怠。人教出版社不能一边举着“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招牌,一边干着毁人不倦的龌龊事儿。所谓的“丑”插图究竟怎么通过审核,且一用就是10多年,必须严查,给广大学子、家长一个交代。

先不说屁股歪不歪,如此诡异的作品足以证明插画作者的专业性和道德水准都存在严重问题。设计师吴勇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也就是现在的清华美院——一个充满争议的艺术学府。其在早前的一个采访中就人教插画说:“我们中国的审美,其实还是从孩子要做起,那孩子的审美是从教科书在做起,我们希望这套书,和过去的书有所不同。”

从吴勇对自己的期许来看,他真正做到了这一点,只不过是用自己的一点糟粕,替换掉了那些经过时光检验的优秀的教材插画。作为一个80后,我仍然记得小学语文课本里的挑山工、闰土插画,这些插画与课本内容结合紧密,生动传神,不说提高了我的审美,但至少让我对教材内容有了更深刻、具象化的理解。

有人试图转移注意力,转而谈到插画师的低收入问题,似乎收入低就是一切不负责任行为的挡箭牌。的确,低收入是很严重的问题,但但凡涉及到儿童的地方,都要掂量掂量,讲讲良心,因为你影响的是很多个家庭的未来,也是这个国家的未来。收入低不是潦草做事、夹带私货的理由,作者有一丁点的健康三观,也不会把这些不堪入目的内容印到教材上,荼毒数代人。

“丑”插图被爆出,最让人震惊的一点在于,这些内容究竟怎么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教材上,且一用就是许多年?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管何在?.

说实话,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不怕自爆家“丑”,甚至爆的越多,说明可提高的地方越多,这个社会进步的步伐就越快,但我们害怕同一个错误在不同领域被重复一次两次……上千次。不管是东方西方,还是中国美国,孩子才是一个国家最珍贵的资产,只要涉及孩子的地方都要千万个小心。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社评论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