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张周项:难道美国政客心里,都装着个“小中情局”?
张周项
2022年06月06日

6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将满180天并正式生效。按照该法案,原产于新疆的一切商品,包括棉花、羊肉、羊绒等等,除非能获得美国政府的特别认证,否则将一律被视为使用了“强迫劳动”而无法入境美国。

如果有美国商人想进口新疆商品,那他们就得准备好材料,证明这些商品在整个供应链上都不存在“强迫劳动”,否则美国海关就会没收货物,还要对进口商加以罚款。

都2022年了,白宫里的美国政客都换了一茬,对新疆的基本态度还是污蔑打压,还沉浸在自己造的谎言里无法自拔。

新疆“强迫劳动”的谎言是不难澄清的。疫情前的2018、2019年,新疆每月的海外游客接待量超过15万,每天有5000名外国人在这篇土地上吃烤包子啃羊腿,没有一个说自己见过“强迫劳动”,更没有一个人的相机记录过这类场景;

2020年,德国人郑国恩编造的新疆谎言在西方大行其道,其中也没有举出哪怕一个真实事例。郑国恩口中所谓的“强迫劳动营地”被证明不过是医院、政府大楼、职业学校,那些被造谣参加“强迫劳动”的人,也一个个现身说法辟谣。

针对无中生有的谣言,辟谣的能做得不过如此了吧?结果怎样呢?美国的这份《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从2020年进入美国立法程序,在参众两院畅通无阻,民主共和两党议员竟然纷纷同意,直到2021年12月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

就在前天,《环球时报》刚刚报道,一位国际知名运动品牌的供应商的爆料: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政治部时任负责人、领事葛明希(Sheila Carey)与安德鲁·希拉(Andrew Chira)2021年在一场酒会上向来宾透露,美国政府希望美国商人能够‘理解’,利用新疆炒作强迫劳动、种族灭绝、攻击人权问题是一种‘角力’,也是一种‘有效手段’,最终目的是让中国政府‘彻底深陷泥潭’。”

这就更说明问题了。美国政客知道自己在撒谎,但他们依然毫不犹豫地选择撒谎,目的就是拿谎言做武器来威胁中国。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担任中情局局长时曾在演讲中说,“撒谎、欺骗、盗窃”是他们的必修课;难道美国政界都和他一样,受过特工训练,人人心里都装着一个小中情局?

美国政客如此一意孤行下去,又能得到什么呢?

《美国之音》在6月2日的一篇报道很能说明问题。这篇报道题目为“美国准备断绝从中国新疆的绝大部分进口”,其中采访到美国中美商会的副会长道格·巴里,后者表示,对于那些主要从新疆进口原材料的美国企业来讲,这将是场灾难:

“(美国)企业坚持认为他们能够保证购买的商品不是强迫劳动得来,但如何证明这一点将会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所以美国企业很担心他们进口的新疆商品会被任意没收;而且这部法律实在太宽泛了,很多与新疆棉花类似的产品很容易被误伤。”

6月21日大限在即,美国多家企业即将面临无法再从中国新疆进口原材料的尴尬,背后又有多少产业受影响、减少多少就业岗位,都将是美国的大麻烦;这些麻烦又都会变成压力,层层传导给国会山的议员老爷们、以及白宫里那些胖子们。

看来我们还是高看某些美国政客了。他们不仅良心坏透了,而且脑子也不是很灵光的样子。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