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大型文化系列节目《古韵新声》端午节目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寄托平安健康企盼,汇聚磅礴奋进力量
王永利
2022年06月10日

6月3日,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频APP,播出大型文化系列节目《古韵新声》端午节目。以浓厚的人文色彩纪念诗人屈原,歌颂他炽热的家国情怀和高洁品格;以中国人对自然的细致体察,观照仲夏端午要祛暑防疫、祈求安康、亲近青山绿水、尽享夏日风光;更以文物“活起来”,创新演绎诠释了明陈洪绶《屈子行吟图》、唐赤金走龙、北宋张择端《金明池争标图》、春秋时期晋国少虡剑、清金廷标《儿童斗草图》轴等珍贵文物故事,溯源民族根魂,筑牢文化自信,汇聚磅礴奋进力量。

一、艺术勾勒屈原赤子之心,歌颂他炽热的家国情怀和高洁品格。

唐诗中说“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中国人世代缅怀屈原,还把端午节与他联系起来,足见人们对他的深情。

开篇《沧浪行》根据屈原流放汉北时期的作品《楚辞·渔父》编创,歌颂屈原不随波逐流的高洁志向与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舞台通过视觉技术的加持将屈原行吟江畔的场景进行艺术化呈现,打造出楚地江畔沧浪之水翻涌、太阳从邈邈远山升起的丰富场景,表现屈原如沧浪般澎湃的赤子之心,以及如天空般清澈明亮的高洁品格。节目用主持人与专家访谈挖掘深层内容,匠心独运,涉及的文物有:明陈洪绶《屈子行吟图》、近现代傅抱石的《屈原图》,以珍贵文物为引加上用心的编创以及知识点丰富的访谈,彰显了真正打动观众心灵的传统文化的厚重内核。

《归乡》演绎了一场跨时空的古今对话。由徐涛饰演的当代诗人余光中为屈原朗诵《秭归祭屈原》,来表达对家乡和屈原的思念;吴京安饰演的屈原以古代先贤的口吻,解读出《楚辞》相应金句的思想内涵。节目通过跨时空的一问一答,破除传统与现代之“隔”,巧妙地以屈原与余光中的经典诗词为核心进行串联,最终屈原为余光中佩戴兰花,也象征着文脉的流传与家国情怀的传承。

歌曲《上下求索》由龚琳娜演唱,其中融入了编钟,使歌曲更加恢弘大气。齐颂的诗句为屈原著作中展现其精神价值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由龚琳娜和数百名中小学生一起齐颂。气势恢宏,余音绕梁。

屈原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我们今天纪念屈原,就是要把家国情怀发扬光大!节目饱含带领观众向人类精神最深处探寻的热望,为我们这个民族标注一个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高度,从而重新确立我们新的人生态度和价值,汇聚全民族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

二、全方位诠释端午节日丰富内涵,溯源民族根魂,筑牢文化自信。

节目深入挖掘了很多端午习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如仲夏端午,飞龙在天。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节目从《九龙图》叠化到现场,九名舞者逐一展露九种不同性格、状态的龙的形象,最后所有舞者汇聚成一条盘龙,展现“飞龙在天”的龙的形象。节目通过舞蹈表达出中华民族对龙图腾的崇拜以及“自强不息”的精神气质。《竞渡曲》根据刘禹锡的诗词改编创作,并把张择端古画《金明池争标图》中百舸竞渡的画面演绎出来。

歌曲《采莲曲》以唐代王昌龄《采莲曲》及汉乐府《江南》为歌词基础,以周敦颐《爱莲说》故事创作的古画《莲舟新月图》为场景基础。歌手泛舟莲塘之中,并与岸边吟唱江南小调的琵琶乐手相呼应,置身诗情画意,定格成为一幅唯美的采莲风俗图景。

端午赠扇有扬仁风等美好寓意,《扇舞仁风》讲述了魏晋名士“谢安赠扇”的故事,又展现赠扇扬仁风的品质与精神。端午铸剑是民俗。双人剑舞《剑魂》,涉及文物:春秋时期的晋国古剑——少虡剑。涉及诗词:曹植《杂诗》、郭震《古剑篇/宝剑篇》等,诠释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的意境。

“斗草”也是端午风俗之一,节目以明代陈洪绶《斗草图》、清代金廷标《儿童斗草图》为场景创作基础,体现端午时节民间郊外采药之后斗百草的雅趣场景。

端午节佩戴五色丝线以辟邪,兼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舞蹈杂技《五色缕》活化了这一风俗。端午节又称“浴兰节”。兰草可以除污秽、避不祥,可用来沐浴或放入香囊、枕头中。

歌曲《猗兰操》展现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对“兰”的喜爱,以及兰草所代表的高洁品格。

《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根据宋代欧阳修的名篇进行创作,根据清代画家徐扬的古画《端阳故事图》册进行视觉设计,容祖儿移步换景,展现了古人在端午时节观竞渡、悬艾人、裹角黍等丰富多彩的场景。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溯源民族根魂之旅,节目依托古籍、古画、诗词、非遗等元素,深度挖掘端午节期间的民风民俗与历史文化,全景式呈现端午节人文与自然兼备的双重意蕴,深一度带来思想性、艺术性兼具的文化浸润。

三、情景交融,震撼呈现新视听精品。

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节目匠心独运把传统文化和当下大众需求同频共振,打造“新国潮”精品内容。大型文化系列节目《古韵新声》端午节目创作团队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切入点,以“年轻态”的视角,将舞台与实景拍摄相融合,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去讲述中国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渊源。于是,我们在《上下求索》中看到更多实景古迹,歌手在秭归的绿水青山之间穿行,探寻屈原的足迹。《飞龙在天》《采莲曲》《剑魂》《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等都通过技术赋能,让视听效果更上一层楼,再加上演员、歌手和舞者的倾情投入使得节目更加精彩呈现,给观众带来视听震撼的艺术感受。

节目的巧妙之处,正是以多元解码打开方式层层递进切入,使端午节日综艺犹如一场精神洗礼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仪式。我们看到的是蕴藏在中国文化深处的遗传密码和文化图景,是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伦理道德、价值信仰、审美情趣最生动的展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大型文化系列节目《古韵新声》端午节目,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走进新生活,凝聚起强大的向心力,有力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王永利)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