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避暑氧吧布袋山
罗学成
2022年06月14日

黄正明 摄

初夏的布袋山,山谷幽然,满山苍翠,空气清新。近日,众多来自台州城区的游客,在布袋山挨门串户的了解住宿和生活条件,为今年夏季避暑打前站。

布袋山位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西部的屿头乡,距黄岩城区40公里,海拔510米,植被茂密、清泉叮咚、氧气含量大,常年平均气温在15℃左右,气候宜人,素有“避暑养生地 黄岩布袋山”的美誉。

“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来到布袋,多少自在……”。布袋山得名于布袋和尚,相传他云游至此,被这里的美景吸引,遂在此定居、布道,并与当地人一起开山筑路、植树种粮,建成村落“布袋坑村”。

年深月久,顺山势蜿蜒而上的灰瓦石墙、层叠梯田,似乎已与这里的溪山林木融为一体,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令人应接不暇。布袋山以山水景观、布袋文化、古村落为特色,让人流连忘返,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和本地市民前往打卡。

检票,进山,走过连续的几级台阶,入眼便是奇树茂林,廊桥栈道,碧潭飞瀑……。沿山水画廊前行,布袋山十二景雄狮护谷、壶中乾坤、老僧听泉、鼎湖秀色、双龙戏瀑、苍山云影、飞阁流丹、桃源人家、牯潭秋月、九天凝碧、廊桥蕙风、弥勒朝圣,一步一景,一步一诗。

沿着柔极溪溯源而上,古村落布袋坑村临溪而建,四面环山,森林茂密,竹海茫茫。流水、古桥、窄巷、木屋……,极具古朴风韵,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和淳朴的人间烟火气,让记忆中的美好乡村在这里重现。

“太美了,就像遗落人间的世外桃源,这里适合邀约三五家庭,住上一周,慢慢地游玩!”同行的游客慨叹。

据悉,布袋山景区由山水画廊、中国传统村落、梦幻溪、忘忧谷、叠翠屏观光区和布袋山漂流六大景区组成,地质条件独特,峰峦叠翠,涧瀑飞泻,山岩嶙峋,千奇百态,以“村古、林秀、水清、瀑多、谷幽”见长,2021年9月被评为首批“浙江省气候康养乡村”,布袋坑村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