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鹏  >>  正文
《平行的世界》:那里是如何消除暴力犯罪的
吴彦鹏
2022年06月15日

这两天唐山的事让我想起很多年前读的一本书《平行的世界》,也有的版本叫《尼安德特三部曲》。

书的作者是加拿大科幻大师罗伯特·索耶。小说通过“平行宇宙”讲述了人类社会的另一种可能形态,对西方的宗教、政治、经济制度都有所反思。

 

根据这本书的假设,在人类早期某个时间点,分化出了两个可能的平行宇宙。

其中一个分支,智人消灭了尼安德特人,发展出我们现在地球世界。

另一个分支,尼安德特人没有灭绝,反而成为了唯一活下来的人类,他们发展出另一种文明,科技、文化和社会制度都和我们不一样。

(电影《疯狂原始人》中克鲁德一家就是尼安德特人)

 

有两个尼安德特科学家在研究量子计算机时偶然打开了“平行宇宙”的通道,一个叫庞特的科学家掉进了我们这个世界,故事就此展开……

通过庞特和智人女科学家相爱,往来于两个平行宇宙的旅程,我们看到了另一个世界的人类社会。尤其是小说中对尼安德特社会和平氛围的描绘,让我脑洞大开。

在尼安德特人的社会中,居者有其屋,每个人都衣食无忧,每个人都做着自己喜欢、擅长、又对社会有益的事情。然而这样盛世的背后,是政府对个人生活的全方位管控。

就像咱们的大学宿舍楼一样,尼安德特的男女分别居住在不同的城区,以至于在女性城区里,所有人的生理周期几乎都同步化了。为了根据地球有限的资源控制人口总量,尼安德特人实施科学的计划生育。每月“安全期”的四天被称为“合欢节”,在这期间男女能够在一起。

尼安德特人每个人手臂上都通过外科手术内嵌了一台计算机设备,被称为机侣。机侣除了作为随身AI,还通过全息影象360度无死角地把主人一切行动和言语录下来,并且7*24小时实时上传到城市的中央服务器存储起来。他们完全没有隐私,他们连“合欢”都会被录下来。

对于这样的设定,书中借男主之口,指出了其合理性:你不必担心自己忘拿或乱丢东西,更重要的是让社会中的犯罪变得无处可逃,从而每个人都能过更安全的生活。不止是暴力犯罪,全景记录下,欺骗将变得没有价值,于是人性中的善可以尽情释放。

该书最犯禁忌的,是书中反复出现的一处设定,即尼安德特人对暴力犯罪的处理方式。除了对罪犯进行一般的惩罚,还要将罪犯从人类基因库中移除——也就是,只要有人施暴了、杀人了,抓起来就会被化学阉割,剥夺他的生育权,以此净化种群的基因库。这个制度,让身体强壮的尼安德特人变得越来越温顺,整个地球上,没有国界,没有警察,没有军队……没有暴力。

在疫情和战争并存的今天,这种科幻小说虽然无法指出解决社会问题的路径,但通过描述另一种世界可能的样子,读者能够对当下的生活多一份思考,获得娱乐之外更长久的价值。

 

 

【责任编辑:吴艳鹏】
媒体人,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