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让未成年人受益于清朗的网络空间
黄硕
2022年06月24日

6月20日,2022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举行,会上发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现状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升方面,未成年人中仅小学生的网络普及率就已超过90%,未成年人对互联网的认识渐趋理性,能够同时认识到网络的便利和弊端;游戏、音乐和视频一直是未成年人网络娱乐活动的主要方式,未成年人网络消费呈现逐年上升之势。(2022年6月21日 中国青年网)

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动实践,带给未成年人获取知识、丰富生活的便利,网络提供未成年人了解其好奇的未知领域的机会。网络在小学生中的普及率如此之高,得益于我国互联网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据悉,互联网在我国未成年人中的普及率显著高于我国总体普及率。

未成年人使用移动互联网的现象屡见不鲜,乐于接触新事物、学东西的能力较快等特点促成这一群体网络普及率的提升。网络游戏与直播、短视频等及其相关联的网络消费,对处在身心成长期的未成年人构成影响。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网络,释放互联网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过程中的红利,聚焦在未成年人作为网络使用者的素养如何,事关下一代之事,关乎全社会。

2022年3月14日至4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足见国家网信部门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关注和重视。未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正式与大家见面,有了这样的指引,把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纳入数字经济产业链,给下一代营造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

课程设置是比较直接的方式,易于学生理解,网络素养教育进入学校课程,可增进未成年人对网络规范的认知。加强辨别是非的自觉与能力,面对网络诈骗、不良网络信息等风险,学生有充足的自我保护意识。培养未成年人主观上有能力判断并远离风险,增加他们对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的了解,帮助他们规范网络行为,不沉迷于网络。

家长在关心孩子网络素养的同时,还需看看自己在这方面是否做到言传身教。不要只是督促孩子应该怎么样,家长首先自己起到表率作用同样重要。

互联网企业本着对未成年网民负责的态度,在落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实质阶段不能马虎。在业界统筹数字资源、规划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市场主体应主动扮演好自身角色,积极参与并持续推进青少年模式、未成年人专区等一系列用于“护苗”的网络生态建设。

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网络环境,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学校、家长以及网络内容和服务提供方等携手努力,如此一来,各方努力汇集成一股网络空间的清流,贯穿于未成年人的用网过程中,让未成年人受益于清朗的网络空间。(黄硕)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