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新时代当有新作为 —— 西安市潮汕商会党支部党建活动小记
杨应森
2022年07月02日

(图为中共西安市潮汕商会支部委员会一行在中共三大会址广场上合影。郑美华摄)

西安市潮汕商会党支部把我看作“编外”成员,重大的党建教育活动,几乎都会邀请我参加。

今年“七•一”前夕,党支部又邀请我参加“喜迎党的二十大” 党建教育活动,参观广州中共三大会址。

(图为参观三大会址纪念馆。郑美华摄)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山恤孤院路的逵园召开。今年是中共三大召开99周年,中共西安市潮汕商会党支部书记吴培坤告诉我,“通过这次活动感悟初心,坚定自己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党的三大会址楼顶上,中国共产党党旗高高飘扬,赤红色的外墙上,“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九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

(图为同志们在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张晓帆摄)

“三大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这次大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了国民革命的新局面,汇成了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北伐战争的滚滚洪流。”党员们聆听着讲解员的介绍,感悟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吴培坤说,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经过百年的奋斗,已经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今天,面对新的时代和新的使命,我们当有新的作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勇于担当,肩负起共产党人新的历史责任。

(图为吴培坤书记带领部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张晓帆摄)

在庄严的“三大”会址大厅,面对鲜红的党旗,西安市潮汕商会党支部部分党员在吴培坤书记的带领下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预备党员王丽兰对我说,当自己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那一刻,内心充满着自豪和光荣,“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

(图为预备党员黄荣光同志在抗疫工作中当志愿者。杨悦珍摄)

去年年底,西安新冠病毒疫情出现反弹。王丽兰当即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她指着身旁的几位党员告诉我,“他们也都和我一样,是来自潮汕的西安防疫志愿者。在党员们的带动下,潮汕商会的许多会员也报名成为了防疫志愿者。”

来自潮汕的西安防疫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出现在西安不同的志愿者岗位上。他们秉承着“奉献、互助”的精神,协助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维护封控社区的正常秩序,挨家挨户开展排查登记、为社区居民配送爱心物资。

在汕头市工商联的倡议下,潮汕商会开展了抗疫捐赠活动。来自潮汕的商人们纷纷为西安的抗疫捐款达二十多万元,用于制作防疫爱心温暖包,献给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又赠送医护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潮汕商会党支部委员黄志红说,抗疫需要团结、互助,“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打赢这场防疫战。”

(图为同志们在认真地聆听讲解。郑美华摄)

结束三大会址的瞻仰活动后,潮汕商会党支部的党员们又来到位于广州长洲岛的“黄埔军校”旧

址纪念馆参观。

党的三大召开后,党在建立“统一战线”、开展“国共合作”的三大精神指引下,从1924年起帮助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创办了黄埔军官学校,随后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北伐战争。

黄埔军校纪念馆大门上的“陆军军官学校”牌匾,苍劲浑厚,给人有庄严威武之感。馆内珍藏的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让党员们仿佛看到了当年许许多多热血青年的身影。

预备党员黄荣光说,当年,这些热血青年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内除军阀、外抗列强,抛小家为国家,抛头颅为革命,他们当中不少人是共产党员,“我们今天也要向先烈们学习,树立起‘中华复兴、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

(图为讲解员在向同志们介绍中。黄荣光摄)

在黄埔军校党员的名单中,支部委员蔡中豪看到共产党员、北伐骁将伍中豪的名字后对我说,当年的“北伐精神”就是立场坚定、顾全大局、敢当先锋、不惧牺牲的英雄精神。“在眼前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要发扬先烈们的‘北伐精神’,向当年的‘中豪’学习,敢当先锋、不惧牺牲,做新时代的‘中豪’。”

西安疫情反弹期间,蔡中豪带领公司员工克服重重困难,以科学精神组织施工,确保了西安地铁五号线两个地铁站装饰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做到了建设和抗疫的双赢。

(图为在现场参观。黄荣光摄)

党支部书记吴培坤已经三次瞻仰中共三大会址和黄埔军校纪念馆,他觉得“每瞻仰一次,都有一次新的感悟”。

吴培坤对我说,西安市潮汕商会的共产党员们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西安潮汕商会的会员一起,当好西安的经济建设者和防疫志愿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应森)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