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抗疫的那道光
说天下
2022年07月13日

盛夏傲人的骄阳,滚烫的让人钻进时间的缝隙里。一夜过后,早晨起来空气里弥漫着凉爽,站在阳台上,突然被乌云遮住了,看不到往日耀眼的金色光芒,我相信来得急,去得快,不久骄阳会露出笑脸。

穿过鳞次栉比的楼群,街头那边人头攒动,发出“啊”的声音,此刻才发现,金城并不安宁,时隔四个月,又一次按下了暂停键。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曾经那些从未留心的点滴,也成了一种不可多得的珍宝,曾经在看过一份武汉抗疫特稿中写道“如果将病毒拟人化成执意要将我们的生活摧毁的魔鬼的话,它一定不会想到,经由它制造出来的疫病,死亡,流言,信息,在它的饱和功击之下,我们的日常生活一下子敞亮了起来,有了灵性,有了一点神光,被重新发现变成了造物主的尽藏,这大概是出乎它意料之外的吧。”因此,在战疫中,每个人都有一份灵光,只要发现彼此身上的光,你我都是星辰,生命安全会光芒万丈。

每场战疫中,那些奔赴各自战场的英雄们,用奉献点亮了光芒,让心灵更明朗,让我心生敬畏,体会到了在茫茫世界中人活的价值,人生存在的意义。对于你的人品、性情、认知、涵养、能力等诸多因素,来决定你的灵光与命运,最后变成逐渐富有颗粒感。

那些奔赴战场的人们,有的已经到了自身极限疲惫不堪,但是从他们的身躯中,我看到了睡眠竟然是一种奢望,在一篇人物杂志文章中,他说:“我内心里总有一束明朗的阳光,我始终盼着疫情退去,全国解封时广大民众的欢喜之情……”,卡尔维诺曾在文章《分成两半的子爵》中写过,“世界上两个造物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一场相互撕咬”。在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撕咬”之中,获得的不仅是战“疫”的胜利,更是在完成对生活的思考和重组。

这些点点滴滴的故事感动和激励着人们,我们看到了众志成城梦想击败的决心,更看到了对抗疫成功的向往,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束光,在阳光的照耀下,抗疫的那道光一定会照亮世界,一定会走向胜利。

(作者 甘肃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 李诚)

【责任编辑:许聃】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