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下线 奏响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刘庆东
2022年08月09日

8月5日,采用中国标准,为雅万高铁量身定制的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在青岛成功下线,11组高速动车组和1组综合检测列车即将运往印尼,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将为如期高质量建成雅万高铁奠定坚实基础。

雅万高铁是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该项目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3年多来,从2019年首座连续梁合龙,到今年5月全线最长桥梁架梁通道打通,再到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下线,成为中印尼铁路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新征程上,作为中国技术的集大成者,高速动车组不仅为印尼国家发展带来新机遇,也为中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制造业走向海外市场开辟了新天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采用中国标准的高速动车组,是中国综合实力提升的强劲体现,也为如期高质量建成雅万高铁奠定坚实基础,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锋力量。基础设施硬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领域和核心内容,也是重要方向,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更好开展产业、经贸、科技创新、公共卫生、人文等务实合作。为了夯实这一战略基础,在雅万高铁建设过程中,中方团队不断攻坚克难,与印尼方协调合作,稳步推进项目进展。此次采用智能感知技术,配置地震监测预警系统、低阻力流线头型、车体平顺化设计和再生制动能量回收技术的列车积极适应印尼当地运行环境和线路条件同时,充分融合印尼本土文化,进行适应性改进,助力打造雅加达和万隆两大城市间的“经济增速带”。

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在新冠疫情仍在肆虐、风云变幻且充满极大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世界经济大潮下,中国与印尼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将雅万高铁铸就成为创造就业、吸引投资,助力新兴产业发展的致富路,成为增强两国人民感情、顺应人民期待的民心路,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样板路。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作为中国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中国高铁在飞驰之间书写人民幸福的“民生答卷” ;在国际上,中国高铁每一次技术革命,都带来了生产力的巨大突破,带来新的“交往革命”,推动生产力发展,提供给世界各国人民无比优质的服务,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理念,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刘庆东)

【责任编辑:许聃】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