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红  >>  正文
唐永红:美台勾连致佩洛西访台的影响
唐永红
2022年08月09日

美台勾连近日得寸进尺,让美国第三顺位的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这既是美国继续背信弃义,说一套做一套,无视中国大陆的严重警告,继续打“台湾牌”妄图“以台制华”遏制中国大陆崛起的结果;也是台湾民进党当局继续依靠外部势力,妄图抗拒两岸统一、谋求台湾“独立”、遏制大陆发展的结果。

这次美台勾连,策划佩洛西窜访台湾,是近25年来美国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而对中国国家主权最严重的侵犯,也是近30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违背“九二共识”而对中国国家主权最严重的损害;造成了台海现状迄今最严重的改变,并对中美关系、两岸关系形成了迄今最严重的冲击。美台因此正在并将要付出迄今最严重的代价。

首先,美台勾连,策划佩洛西窜访台湾,对台海现状造成了迄今最严重的改变。

众所周知,尽管台湾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在中国大陆及主流国际社会看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就是台海现状中最重大、最根本的内涵;长期以来,海峡两岸也都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体现为“九二共识”并作为其核心内涵之一。

因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邦交关系的国家与主流国际社会,一直以来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都认可、尊重这一台海现状;而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台湾岛内政治势力也都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也因此,长期以来,中国大陆虽然致力于国家完全统一,但在有关各方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与“九二共识”的情形下,也尽量在与各邦交方的互动中、在与台湾方面的互动中、在各邦交方与台湾方面的互动中保持着微妙的平衡。例如,不反对各邦交方与台湾方面以民间名义、方式发展民间关系;不跨过台湾方面所谓的“海峡中线”,争取两岸和平统一。

而今,美台勾连,策划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与“九二共识”,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侵犯与损害中国国家主权,严重改变台海现状,严重冲击台海和平稳定与中国领土完整。鉴此,为捍卫国家主权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与中国领土完整,中国大陆不得不奋起反制,让军机军舰跨越所谓的“海峡中线”,在台湾岛四周开启军事活动。美国的军机军舰不得不远离台湾。长期微妙平衡的台海现状,在各方当前的互动中正在永久失去平衡。而国家统一的任务由此也不得不提上议事日程,统一的步伐有望加速,以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扫除绊脚石。

其次,美台勾连,策划佩洛西窜访台湾,对中美关系形成了迄今最严重的冲击。

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与前提条件;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最为敏感的问题,攸关中美关系的发展态势。美国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好台湾问题,中美关系才能良性发展。这已为中美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历史所一再证实。

近年来,美国调整了对华战略,为维持自身霸权而遏制中国大陆的崛起。美国因此也改变其对台政策,企图“以台制华”,不断加大打“台湾牌”。结果,美国日益严重地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不断动摇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断损害中国在领土、主权、安全、发展等层面的核心利益。这次美国让权力第三顺位的、且为执政党的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是近25年来美国对“一个中国原则”最严重的违背,对中国国家主权最严重的侵犯,必然遭到崛起中的中国的强烈反制。

美国对中美关系现状的单方面重大改变,以及中国对美国单方面行为的正当反制,必然对中美关系形成迄今最严重的冲击。

再次,美台勾连,策划佩洛西窜访台湾,对两岸关系形成了迄今最严重的冲击。

众所周知,“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与前提条件;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才能和平发展。这也为过去30年来的两岸关系发展历史所一再证实。

2016年民进党再次执政台湾以来,不仅拒不认同“九二共识”,而且借机内部民意支持与完全执政、美国对华战略改变及打“台湾牌”, 发动“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以抗拒两岸统一,谋求台湾“独立”,危害国家安全,阻碍民族复兴。

台湾当局敌对大陆的政策取向与种种行为,企图单方面改变两岸关系性质现状与发展走向,不仅严重冲击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且使得海峡两岸之间的主要矛盾演变成为敌我矛盾,必然遭到中国大陆坚决打击,造成海峡两岸对抗,冲击台海和平稳定。

最后,美台勾连,策划佩洛西窜访台湾,美台因此必然付出迄今最严重的代价。

美国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行径,世所不齿。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坚持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决议,这是我们一切行动的源头。已有160多个国家与多个国际组织通过不同方式支持中方立场,谴责、反对美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径,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举措。连美国的重要盟友韩国这次也未跟美国完全站到一起。

美国“以台制华”,台湾依美谋“独”。美台勾连,并试图得寸进尺。这严重损害到中国在领土、主权、安全、发展等层面的核心利益。在中国大陆已然崛起的今天,必然遭到中国大陆从经济、政治到外交、军事等各个层面的合情、合理、合法的有力反制。

正如大家所见,针对美国“以台制华”的不齿行径,中方采取了“三取消五暂停”的反制措施。针对佩洛西挑衅行径,中方决定依法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针对台湾当局勾连外部势力损害国家核心利益的行径,中国大陆正在并将继续以军事、外交、政治、经济、舆论等多种手段予以有力惩罚。

(文章原载于华夏经纬网)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许聃】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