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横河陈村:古村蝶变 未来已来
罗学成
2022年08月19日

八月,正值盛夏,也是一年赏荷的好时节,位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的横河陈村又一次“热闹”起来。乡村旅游带动这个昔日偏居一隅无人问津的“古村落”,成为如今远近闻名的“荷花村”、“网红村”。

荷塘边,一些中老年妇女身着旗袍或戏装,在“导演”的指导下,摆出各种造型,挂着自信的微笑,迈着优雅的步伐,在镜头前轻盈地走过,或唱歌,或跳舞,或走秀,举止从容,步态优雅。

她们本是来看风景的,殊不知自己也成了荷塘里的风景。年轻人大多在玩自拍,各种造型个性十足,处处洋溢着青春之美。还有的穿上民族服饰秀直播,美景加美人,美得令人神往。

近年来,横河陈村立足于700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及现实的发展导向,积极推动各类古建筑保护修缮和水系整治,将“农、文、旅”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出了青春小镇、百亩荷塘、新年茶馆、小玉凉院等特色“品牌”,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今年4月份,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公布,横河陈村榜上有名。完好的古建筑群、独特的河流水系、深厚的历史文化以及浓郁的民俗风情……,如今的横河陈村处处散发着艺术的气息,变身为文艺创客群体以及周边市民的“诗与远方”。

行走在横河陈村的乡间田野,路面干净整洁、河塘清澈,美丽的农家院落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花草树木茂盛,清新如画的田园风光,勾勒出一幅幅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幸福生活新画卷。

留得住乡愁、看得到未来,横河陈村通过建设未来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乡村文旅产业加快融合发展,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幸福。

文摄/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